综合新闻

正青春当奋斗|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专题授课举行

5月4日下午,适逢五四青年节,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联合开办的“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专题授课在线上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陶燕敏,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原院长、上海航天局原副局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院长孟光,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以及思政教师、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典礼。会议由王一凡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1.jpg

陶燕敏在致辞中向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们表示殷切的慰问,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同时对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开展积极分子培训班表达了祝福和期待,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2.jpg

许敏指出,加入党组织是终生的承诺,她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持续保持昂扬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的态度和矢志不渝的决心,将个人发展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奉献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3.jpg

张执南从文化、制度、技术三个维度引导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希望大家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提高宗旨意识,严守规章制度,提升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弄明白“为什么要入党”、“如何努力加入党组织”和“入党以后要做些什么”,在伟大的时代把握当下,不懈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4.jpg

培训班班主任卢丹阳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教学计划及考核要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深化理论学习,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5.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孟光以《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为题为培训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党课第一讲。他从“为什么要搞‘两弹一星’”、“中国航天文化核心内容”、“航天‘四大精神’的精髓”以及“中国航天成功的原因”四个方面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他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航天“四大”精神,并向学员讲述了以钱学森、郭永怀为代表的航天人舍小家为大家、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祖国航天事业的光辉事迹,让大家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感知。他从决策英明、价值自信、精神传承、人才兴业、严守秘密、艺术滋养等多个角度剖析了中国航天取得成功的原因。他表示,航天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并希望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同学们不仅要能要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付出实践行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6.jpg

7.jpg

8.png

9.jpg

10.jp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孟光与学员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一百多年前,青年学生向世界发出捍卫祖国尊严的呼喊,一百多年来几代青年都持之以恒、不懈奋斗,让祖国强大起来。正青春,当奋斗!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期两周,将通过丰富的课程安排、多级联动的师资体系,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训班学员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胜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员感想:

我有幸聆听孟光老师的《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专题党课,感知了中国航天精神的精髓与深刻内涵—在于奉献、奋斗和创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艰苦奋斗,把伟大的航天精神内化到日常科研生活中,努力奋斗,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级博士研究生 杨旭

孟老师的党课不仅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可上九天揽月”的豪迈气势,也通过历史脉络启迪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使命任重而道远。航天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更要坚守爱国情怀,在载人航天精神的鼓舞激励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做科技强国的合格接班人。

—2021级博士研究生 武对娣

从孟老师的专题党课中,我系统性地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也领悟到了中国航天精神的核心要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将航天精神付诸于实践,从而更深刻地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2021级博士研究生 千坤

谈天昊 宋同庆 王一凡 卢丹阳
苏辉辉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任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