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文科院(系)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暨文科“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5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院(系)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暨文科“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各文科院(系)以及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image.png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邢云文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办什么大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优秀的教师团队以及对青年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推进文科“双一流”建设作专题报告。他提出,文科学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围绕党和国家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升研究范式,组建科研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他还就文科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参会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思想认识,畅谈了感谢和体会,并结合文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文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纷纷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

image.png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讲话的时代背景与深层意义,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他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语重心长、催人奋进,为我们的工作开展提供了目标方向和基本遵循。他要求,各文科院(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与努力目标,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瞄准重大问题,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充分发挥文理交叉、文医交叉的优势与特色,注重研究范式和工具的创新,走好跨越式、精品文科发展之路、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李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