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校园楼栋消杀自我管理团队的故事

消杀细无声,全力保平安

自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各个部门积极响应,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奋战在各条防控战线上。其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每日行走在所住楼栋,进行自我消杀和管理,为同学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支团队成立于3月下旬,由驻楼思政教师、楼栋阿姨、副楼长、寝室长和学生志愿者组成,负责闵行校区105栋学生楼栋的日常卫生消杀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的最后一百米。

组建之初,对这支“业余”的团队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专业地开展消杀工作。他们当中很多自愿上岗“新手小白”,对消毒液的配比并不太熟悉,在喷洒时间和剂量上,也要靠自我学习。在学校的积极协调下,团队邀请到瑞金医院感染科专家周惠娟医生线上指导,在专业性的加持下,消杀团队主动学习、积极实践,迅速成为特殊时期保障楼栋安全的中坚力量。时至今日,楼栋消杀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大家还会第一时间请教周医生,保证团队的专业性,更是保障同学们的安全。随着摸索和实践不断深入,“半路出家”的成员们已然成了校园楼栋消杀“专家”,对消毒液配置、消杀技术要领如数家珍,“复杂地形”下的工作开展更是得心应手。

D35-1.jpg

X26、27.jpg

在每日的楼栋消杀工作中,团队成员对楼栋的走廊、套间卫生间、公共浴室进行早晚两次消杀,由寝室长带领室友每日进行2次寝室消毒。从宿舍大门到楼道,从墙角到楼梯扶手,每一处角落都不能逃出他们的火眼金睛。在日常的工作中,消杀队员奔上奔下在少则六层楼、多则十余层楼的楼栋间,却鲜有抱怨。每每有一些情况,队员们会自发“加码”,更加注重细节和角落。一位志愿者同学表示,虽然有些繁琐但自己和同学们都非常理解,只有做到消杀不留死角,大家每天学习生活的楼栋才会更安全。也正是因为大家的奋战,有效阻断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D35-3.jpg

D6-1.jpg

D6-2.jpg

牵头楼栋消杀工作的林秀娟老师是这支队伍的“大管家”,她通过组建楼栋消杀自我管理团队,有效地调动了楼栋同学的主人翁意识,在自我管理和服务中形成校内师生人人重视消毒、人人参与消毒的良好氛围。而充分消杀的楼栋,也成了保障同学们的最坚实的港湾。

D13.jpg

目前,经过全校师生的通力合作与积极配合,学校疫情形势全面向好发展,各学生楼栋的自我消杀和管理工作也会科学调整并继续开展下去。未来的日子里,楼栋消杀团队也会与全校师生员工一道,继续全身心投入抗疫“主战场”,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梁泽琪
学指委生活园区
苏镠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