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疫”起相守·凯原法学院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四讲《法律如何促进创新——基于交叉学科的研究路径》成功举办

凯原二十年,云帆沧海路,峥嵘岁月稠!从建院伊始,全体凯原人始终秉持“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初心,并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集结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凯原法学院此次重磅推出“疫”起相守 · 线上公益讲座系列,邀请八位院内知名专家,围绕法理、民法、宪法、行政法、刑法等领域,从元宇宙、抵押动产转让、法学交叉创新、数字法学、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热点话题切入,畅谈法学核心前沿问题,共享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2022年4月27日,“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四讲《法律如何促进创新——基于交叉学科的研究路径》在腾讯线上会议室顺利进行。该系列公益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本场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主讲,曹博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侯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秦裕林教授评议。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曹博副教授对与会评议专家与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凯原法学院正在积极推进交叉学科的建设,聚焦计算法学、法律与金融、法律与认知科学、法律与生物技术安全等多领域,持续探索法学观察和研究的新视野。就本次讲座报告主题,曹博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出发,肯定了在知识产权领域,法律与创新的应然关系。他热情欢迎凯原法学院交叉学科负责人李学尧,从交叉学科的研究路径的角度,详细阐述“法律如何促进创新”这一命题。

293.png

讲座开始,李学尧主要聚焦法律应该如何促进创新这一问题,认为法律与金融学派、法律进化理论和“三足定理”的现况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理论与现实基础。接着,李学尧以知识产权法、财政金融制度中存在的立法与创新之间的矛盾为例进行考察,深入分析并指出现行法学对促进创新研究中存在的思维弊端。最后,他提出了自己关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法,即采取全新的理论推演和定量方法来构建法律促进创新的评估模型,并从法理学和法政策学进行完善的研究范式。

李学尧讲授结束后,与会嘉宾对本次讲座活动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在曹博副的主持下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曹博结合域外知识产权立法现状和自身调研心得,对李学尧提出的知识产权与创新之间的应然关系表示认可。侯猛从法律社会科学角度就李学尧本次的研究范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除了在立法的法典化和司法的灵活性之外,还可以将党和政府的政策纳入到研究范畴。秦裕林认为可以对创新的特点进一步厘清,从而使研究更加清晰。

294.png

李学尧对上述几位老师的建议和看法表示感谢和认同,并希望未来能够就相关问题展开更加深刻的讨论。本次讲座开通了腾讯会议室与腾讯会议直播双通道,吸引了两百多名听众参加。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四讲《法律如何促进创新——基于交叉学科的研究路径》圆满结束。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