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从我做起 | 中法学院学子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活动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身处各地的中法学院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防疫管控的志愿者队伍中。他们用汗水和实际行动,书写出青春抗疫的篇章,守护住我们热爱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20425095624.jpg

“从被守护到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204250956242.jpg

张啸  2021级本科生

我是张啸,2021级从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中法学院的新生。三月,我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校外定点隔离酒店开始了隔离生活,第一次体会到了生活上各种不便和艰难。在酒店隔离的日子里,我感受到很多人的帮助,学校有负责老师每天都在群里关心我们的情况,学院老师也对我们有一对一的关心。我每天都看到楼长尽全力为我们保障正常的生活,自己跑上跑下,最后累到坐在椅子上睡着了。每天都听到隔离酒店里的医务人员充满热情地敲门提醒我们取餐,但他们的声音却日渐沙哑。

640.jpg

在被守护了21天之后,我一直很想做点什么。在从隔离酒店返校的路上,我看到守护者们身穿的那一抹抹荧光色在阳光下闪耀着,这一刻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令我备受感动。于是返校后我主动穿上了那件蓝色隔离服,一起加入了志愿者大军,成为守护者。现在,虽然每天分发几十箱物资很累,虽然在太阳暴晒下清运垃圾很热。但是一想到自己能够从服务对象变成帮助别人的人,身体就充满了力量和干劲,我想这是自己作为一名中法学院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只是万千志愿者中微不足道的一个”

微信图片_202204250956241.jpg

谷达京 2019级研究生

我是谷达京,2015年从上海中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中法学院,已在学院度过了6年半的时光,今年刚刚毕业。校区封控时我住在自己的家中,所在的社区成为封控区后,每天有大量的生活物资送到小区,需要志愿者们逐个搬运到楼栋,因此“搬运工”成为了小区志愿者最大的需求。看到这样的情况,我马上义不容辞的就加入了社区“搬运工”大队,每天搬运、消杀各种物资。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能够在一路成长中收到父母、亲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而今步入社会,在此全民抗疫之际,更应当肩负起青年人应尽的社会责任,承担应尽的义务。我只是万千志愿者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希望这份关怀,这份使命,可以从我辈的手中继续传递下去。

“看到大家平安,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20425095624.png

郁立 2019级研究生

我是郁立,2015年从浙江省湖州市第二中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中法学院,今年硕士毕业,就业单位是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自疫情封控以来,我一直被隔离在单位的办公园区。面对园区内大量的职工核酸检测需要人手,我积极响应,报名了园区引导志愿者。

每次园区办公人员统一核酸检测中,我会引导大家按时集合;有序排队候车;分发新的N95口罩,并提醒所有人员核酸后更换口罩和现场洗手消毒。到检测点后,还需带领同事们有序间隔排队,提前打开核酸码,在检测完成后组织大家间隔集合候车,并清点人数。

虽然过程繁多,且工作期间也需要不断的提醒和重复。但是看到大家都平平安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640 (1).jpg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法学子都陆续加入到公益志愿者服务中。我们坚信,你在,家就在,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中法学院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