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三讲 《反不正当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之间的关系》成功举办

4月22日,“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三讲《反不正当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之间的关系》在腾讯线上会议室顺利进行。该系列公益讲座既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围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场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孔祥俊教授主讲,刘维副教授主持,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徐俊、中山大学教授谢晓尧、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黄汇、集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李擎评议。

241.png

讲座开始,孔祥俊首先强调了法律理念和精神对解决法学研究中复杂的客观问题有很大裨益。随后,通过金庸诉江南案、葵花宝典案等多个典型实践案例,对反不正当竞争法补充保护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由此总结出理论上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知识产权法的关系由兜底保护说向有限保护说演变的结论。接着,孔祥俊从功能性利益平衡格局的优化选择、防止过度占有共有领域、知识产权有限性的角度对有限保护说的必要性进行了讲解。最后,他指出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补充保护的法律界限,主要包括专门法调整的排斥适用、传统补充性法益与新类型孵化性法益的区分对待、基于模仿自由与搭便车原则的限制适用三个方面。

243.png

244.png

245.png

246.png

247.png

讲授结束后,与会嘉宾对本次讲座活动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在刘维副的主持下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谢晓尧认为,知识产权法和反法是并行的关系。黄汇讲授从保护目的,从保护价值功能对知识产权法和反法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徐俊副庭长、李擎律师分别结合审判实践经验和律师实务工作经验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分析。

242.png

在讲座的尾声,刘维副代表与会听众就相关理论问题向孔祥俊进行提问,孔祥俊一一进行了耐心且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开通了腾讯会议室与腾讯会议直播双通道,吸引了五百多名听众参加。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三讲《反不正当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之间的关系》圆满结束。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