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师生共守“沪”,最美四月天|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战疫纪实

3月以来的疫情让上海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与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同心同力,共克时艰,坚定必胜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秉持初心使命,不惧逆向疾行

抗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交大口腔人笃践力行,闻令而动,驰援一线,迅速集结,分赴战场。无论是紧急组建核酸采样队还是隔离救治场所医疗队伍,交大口腔师生都是在短短数分钟内报名,一夜成军。他们义无反顾逆向而行,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到抗疫战场的最前线。一串长长的名单,一叠厚厚的报名表,都代表着交大口腔人的责任与担当。从世博方舱到奉贤青零方舱,再辗转到临港二期的新方舱,每一次都是零的开始,每一处都洒下了口腔人的汗水、留下了口腔人不惧不怠的匆匆步履。深夜子时,57人的医疗队“大白”分批轮流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凌晨5点曙光初现,分赴不同居委街道的82人队伍已经准备就绪,为响应全市核酸筛查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更多的口腔人时刻待命,准备出征,在申城绽放芳华、彰显责任担当。

坚守岗位阵地,守护共同家园

春日阳光里,承载着教学、科研双重任务的浦东科教园区正经历着重大战“疫”的考验。如何让344名学生从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到线上教学,保持学习热情,并担负起医学生初心使命,如何让科研楼关键研究持续进行,如何让园区安全有保障、急情速应对、清洁能及时、三餐保供应,这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使命在肩,管理彰显实效

3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各部门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即时进入防疫工作状态,并于3月31日上午8:00起实施浦东科教园区准封闭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及部门负责人、辅导员等提前进入浦东科教园区驻守,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在医院的统一指挥下,园区因地制宜,成立防疫专班,留守园区的全体人员总动员,迅速建起园区战“疫”防线:建立“守护园区志愿者”微信群,招募参与园区核酸检测及辅助工作的志愿者;宣讲规范化防疫措施,包括标准戴口罩、洗手、社交距离、环境物品消毒等;实行楼宇闭环管理,禁止串门、错时洗浴、加强环境消杀;做好食品供应保障,错时取餐,打包回宿舍用餐;叫停外卖,紧急生活必需品经严格消毒后才能进园区;做好生活必须品的保障,除了集体采购外,教职工也给学生补给了很多物资,确保封控期间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正常;设立学生楼层长,发放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管理消杀药品;留园学生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切实落实全员健康动态监控,建立信息日台账。浦东园区460多人目前保持“零”感染记录。

共克时艰,云端保驾护航

3月14日起,口腔医学院全面启动线上课程教学方式。全体教职员工不分昼夜第一时间落实理论课线上课程教学安排、课程建设与完善、教学内容审核、点对点教师联络及辅导员协调、教学平台检测等一系列工作,并通过见习教学案例、实习小讲课等线上实践类课程,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但教学工作绝非“毕其功于一役”,确保线上教学 “质量在线”是关键。学院对在线教学课程进行全面审查,并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了二级学院全覆盖督导,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各方面评估教学活动各环节的实施情况,并督促教务部门和辅导员协同配合,关注各教学环节,及时收集学生对在线教学的反馈信息,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发布优质学习资源,激发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各类有效的教学方法,科学排课,实现线上教学与后续线下课堂教学的无缝衔接。

奔赴一线,坚守学医初心

疫情当前,上海交大医学院“关于抗击新冠疫情医学生志愿者预备队实施方案”下达的当天,同学们积极响应志愿者招募,收到200余份来自学生党团员的申请。学院随即在线进行全员防疫知识及志愿者服务培训,短短2天,全部学生完成线上学习。“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场地、人力及物资等困难,分批组织了严格的现场实训及核酸检测培训,经专业感控老师考核均合格通过。

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在接到黄浦区卫健委任务的2小时内,第一批45名学生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莘莘学子即刻“变身”大白,在3位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分赴小东门街道、半淞园街道、南京东路街道、老西门街道等检测点支援采样任务。烈日炎炎,防护服下已是湿透的衣裳;夜以继日,往往到十点多的深夜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但这些95后的青年医学生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生涩和怯弱,他们全力配合社区的安排,迅速适应并融入到核酸采样的工作中,推动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即使是身心的双重考验,年轻的后浪依然冲锋并坚守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经11天战“疫”,同学们圆满出色完成任务并平安返回。交大口腔学子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完美表现诠释了学医的初心。口腔医学院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向同学们送来激励和祝福,奋战方舱的老师也不忘提醒学生“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驻守园区的学院领导、辅导员、园区志愿者、后保部门全员出动,迎接逆行者的归来。正是严格的培训和管理,45名学生不仅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而且保持零感染的记录。全体口腔师生团结一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交医口腔人“大爱、精诚”的初心。

春风化雨,师生共克时艰

准封闭管理,实验可能被中断;论文写作,数据分析遇困难;社区封控,生活物资暂短缺;足不出户,心情郁闷难排解。疫情以来,口腔医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导师就是家长,关心保护好每一位学生!导师们积极响应,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让学生们没有后顾之忧,也让家长们放心。他们倾听学生学业、科研及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并提供各种帮助,不遗余力,不惜代价。他们坚持线上学术指导不停歇,为学生顺利开展课题科研保驾护航;他们为学生紧急筹措急需物资,为学生解决燃眉之急;他们有的虽奋战在抗疫一线,却仍不忘时常关心叮嘱学生注意防护。疫情虽然拉长了空间上的距离,但是老师和学生们的心却走得更近了。导师的榜样作用也必定会对这些医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交大口腔全体师生对白袍在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这次特殊的考验面前,始终不惧不怠,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同舟共济,后勤保障有力


准封闭管理的园区,每天都有这样一群忙碌着的人,他们有的埋头库房,随时清点发放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有的楼宇间穿行驻足,规范消杀每一个角落;有的从凌晨到黄昏,竭力保障学生三餐无忧;有的清晨打扫、养绿,用心维护园区环境。他们就是园区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留住园区,每天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以温情细致的服务全方位守护师生健康,为打赢防疫战而贡献着暖心力量。春暖花开的整洁园区正翘首盼望园外师生的回归。

感谢每位忙碌的健康守护者,从容面对,沉着应战,全员抗疫不破防、教师授课不停止、学生学习不停步、科研活动不停歇、全面保障不松懈,我们还在坚持,勠力同心,弦歌不辍,难关必能攻克。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