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凝心聚力,运动抗疫:体育系多措并举开展线上体育教学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体育系坚决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调整体育教学计划、内容和形式,多措并举开展线上体育教育教学。体育系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群策全力,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的线上体育教学,全方位鼓励和指导同学们通过科学的体育运动和锻炼,助力同学们更有效地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增强身体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规律的体育锻炼,以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多措并举,及时推出多元化线上体育教学模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体育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体育专项教学团队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梳理适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教学内容和视频资源,于3月9日上午即时、全面地转为线上体育教学,为同学们体育锻炼和学习提供保障。

线上体育教学覆盖310个教学班,共28个运动专项,包括拳操类、球类、赛艇、龙舟和舞龙等运动项目。教学中,任课老师根据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不断挖掘和丰富教学资源和教学形式,严格把控教学内容质量,充分利用Canvas平台和班级微信群开展教学、指导和答疑,帮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适量科学锻炼保持身体状态、缓解压力。

1.png

Canvas平台上的课程安排

线上教学通过中国大学MOOC、Canvas和腾讯会议等三类平台开展。体育系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设了《健康体适能》、《循序渐进练瑜伽》、《生命安全与救援——运动损伤防治与户外活动安全》等课程供同学们选择学习。

2.png

体育系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设的课程:《健康体适能》、《循序渐进练瑜伽》、《生命安全与救援》

各教学团队拍摄运动专项和身体素质练习视频,运用Canvas平台和腾讯会议开展教学,同时增加理论教学比例,开展运动专项赛事欣赏、运动规则与裁判法学习的课程,进一步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并做好课后跟踪反馈和互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今天你运动了吗?”的线上打卡活动帮助任课老师及时了解学生课后锻炼情况。

姚武、李忠斌、赵影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教学和指导

姚武、卢兰老师进行教学示范

5.png

张旭、陈天乐老师录制篮球教学和专项素质练习视频

刘畅、陈天乐老师拍摄Tabata间歇训练视频

孙麒麟老师讲授乒乓球竞赛规则裁判法

8.jpg

董扬老师开发乒乓球理论教学资源

刘畅老师开展排球赛事赏析教学


李忠斌老师在Canvas平台开展太极拳教学并及时反馈学生作业

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体育对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

为充分发挥体育教学在疫情防控阶段对学生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体育系引导师生之间通过微信群、Canvas平台等进行互动、反馈和答疑,任课老师及时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充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10.png

MOOC课程《循序渐进练瑜伽》的线上讨论

教学及指导过程中,任课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关心,传授运动健康知识和锻炼方法,课内外相衔接,鼓励同学们利用现有条件适量科学运动;建立课后反馈机制,任课教师每节课后反馈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指导与答疑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等信息,及时汇总和掌握学生学习和锻炼情况,引导学生通过科学锻炼提高免疫力、缓解压力、调节情绪。

11.png

12.png

13.png

教师的指导教学与学生的练习反馈

据初步统计,2万余人次的同学参加“今天你运动了吗?”运动打卡,在疫情期间居寝情况下保持了适量的日常体育锻炼。同学们纷纷表示适量锻炼和运动后“总体感觉很不错,身体机能有得到提高,感觉精神上比较放松”;“运动后感觉心情会好不少”;“在隔离时候做几组运动能平复心情,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获得精神的愉悦”。

加强指导,积极开展居家运动健身指导推送

为更广泛地满足师生日常锻炼需求,体育系发动教师精心设计和制作居家运动防疫推送内容和拍摄运动健身视频,指导广大师生科学地开展居家运动健身。

截止当前,“SJTU体育”微信公众号已推出14期“SJTUer居家防疫,运动健身微视频特辑”,供同学们锻炼时选用,截至目前,推送浏览量达28558次,视频点击量近2万次。

14.png

“SJTU体育”推出“SJTUer居家防疫,运动健身特辑”

此外,体育系还协助教务处等部门推出“防疫智慧书包”系列推送,指导校高水平和阳光体育代表队的同学们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总会”,以及体育系学生会和运动队、协会的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运动健身指导专题,多途径面向同学们开展防疫健身指导。

15.png

协助教务处开展“防疫智慧书包”系列推送

16.png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总会” 推出系列运动健身指导专题

熊城 黄涛
体育系
吴秋苗
吴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