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战“疫”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科研院志愿者后勤保障服务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波疫情来袭,科研院的17位同志积极响应学校紧急号召,第一时间逆行返校,开展抗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交大人的责任和担当。这些逆袭的勇士为学校抗疫取得良好成绩贡献了一份力量,辛勤的付出、高光的时刻,纵然有他们奋力拼搏的功劳,但也离不开默默支持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一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队伍,由沈利冰同志、姚建建同志带领着的后勤保障组。他们为志愿者们送餐,运送抗疫所需物资,全力保障志愿者在抗疫期间的工作和生活。

运送物资,全身心投入工作

111.jpg

志愿者刚刚入校的时候,因为急于进校抗疫,准备的物品不够,首先必须把防疫、生活物资准备齐全,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科研院综合办姚建建主任想尽一切办法,在宝山、奉贤等多个地方,购买了所需物资。物资按规定送到校门经过认真消杀,再由校内抗疫志愿者沈利冰同志带领的后勤保障组将物资送到志愿者手中。对于学校统一下发的物资,无论早晚,无论轻重,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大风大雨,后勤保障组的同志们没有任何怨言,第一时间将物资派送到各个战位。

有了他们的保障,校内抗疫志愿者们解除了温饱之忧,没有了抗疫回来个人防护用品短缺的后顾之忧。后勤保障组为积极投身于校内抗疫工作的志愿者们保驾护航。

安心战斗,一日三餐有保障

222.jpg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坚实的臂膀,闪现在交大疫情战斗第一线。抗疫志愿者们一站就是一天,投入工作就停不下来,每天让志愿者们吃上热菜热饭,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要保证充足的饮食、饮水,增强抵抗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他人。”廖梦婕和梁乐作为科研院志愿者后勤保障组成员,负责大家的一日三餐,全时段尽职尽责,有求必应。每天早上7点,行政B楼准时开餐,后勤保障组成员统一领取早餐后,挨个分发到科研院各位志愿者手中。有时下午班的志愿者还没起,他们就轻轻地挂在门上,让他们多睡会。

后勤保障组每天都第一时间领取午餐和晚餐并注意保温,等抗疫志愿者们回来就马上送到他们手中,确保他们可以吃口热乎的饭菜。经过几天的锻炼,他们已经把从没摸过的电动三轮车驾驶得非常熟练,单轮车也成为后勤保障组的重要运输工具。

共同战“疫”,没有局外人。校外居家的科研院教工们也每天都关心着校内志愿者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大家也都在想尽办法,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有的联系企业为学校筹集抗疫物资,有的联系各地方研究院捐赠各种类型生活物资。不仅仅保障了科研院志愿者的安全和健康,也为学校的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战疫现场,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999.png

“我身边的党员们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我热血澎湃,他们是我的榜样,是我前行的力量。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我要向各位党员学习,勇担使命,保护师生,请党组织考验我。”——这是科研院抗疫志愿者后勤保障组梁乐的心声。

日前,梁乐郑重向科研院党支部抗疫工作临时党小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当我切身处于抗疫前线时,发现身边几乎都是党员的身影。每次遇到比较高风险的情况,冲到前头的也大多数是共产党员。这次不寻常的经历,使我对党的认识更加清楚,也给了我很多的感触和思考,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科研院在抗疫初期迅速成立了抗疫临时党小组,引领着战疫前行。在鲜艳的党旗指引下,梁乐同志把参加此次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金石,经受组织考验的战场,表达了向党靠拢听党指挥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向党员看齐,与疫情赛跑”的坚定信心。

放眼整个交大校区,每个人都在奔跑的路上,他们心中装着信仰,肩上扛着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抗“疫”路上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着“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誓言!

曹丽娜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