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3月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现快速蔓延态势。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高校校园疫情防控也是重中之重。4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以“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在疫情防控中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主题,组织支部党员分别从高校校园、隔离点和社区疫情防控等不同层面、多个角度进行分享交流,专题研讨疫情防控中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基层组织力提升工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并作主题分享,支部书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作活动总结,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和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刘环分别作主题分享,支部全体党员在线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老干部处副处长于汉存主持。

图片 1.png

图片2.png

顾锋首先作主题分享,并为支部党员作动员讲话。他分别从上海市、教卫系统和学校三个层面介绍了当前各级疫情防控的组织情况,重点介绍了交大闵行校区和徐汇校区的前期抗疫情况和当前主要工作。他指出,总结过去一个阶段的交大抗疫工作,组织体系严密,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坚守一线,生动体现了全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全体交大人的执行力。他表示,疫情防控是大战也是大考,组工干部要深入思考抗疫工作中的组织力建设和提升途径,把抗疫工作的实践转化为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契机和动力。他强调,当前全市和高校抗疫工作迎来重要决战时刻,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是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希望支部每名党员同志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用坚定信念和有力行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党员责任、交大担当。

图片3.png

余新丽以其所负责的江川汉庭酒店隔离点的工作情况为例,介绍了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和管理实践经验,并分享了三点思考:一是完善的组织体系是抗疫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二是责任担当意识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三是畅通的信息交互机制是开展抗疫工作的关键。

图片4.png

刘环从发挥党组织引领功能、统筹线上线下组织网络、完善居民自治机制、构建强大志愿团队和运用创新型手段等五个角度,介绍了在社区疫情防控中提升组织力的实践探索,并分享了四点体会:一是要明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定位;二是要及时回应好社区群众的需求;三是要努力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四是要建设能力过硬的社区专职党建工作者队伍。

仰颐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交大人和各级党员干部在各个岗位上充分展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担当。她希望,支部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继续努力,不讲条件、服从安排,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带头作用,用每一名党员的坚守和行动共同铸就“抗疫长城”。同时,希望大家要加强思考总结,结合在校园、社区、隔离点、健康观察酒店等一线抗疫工作实践,深入研究思考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力提升路径,为今后的组织工作开展提供经验和思路。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持续奋战,以不同身份、在不同岗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全体17名党员中,3名同志在校内坚守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14名同志在居家办公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带头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参加防疫工作,积极参与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特殊群体关爱等工作。此外,根据学校指挥部统一安排,4名同志在线负责了隔离点有关工作,1名同志带队入住健康观察酒店。

侯广峰
党委组织部
龙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