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战疫情稳经营,国资校企在行动

早春三月,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国资校企人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凝聚力量服务抗“疫”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志愿服务,众志成城,奋战在校园内外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

服务大局,保障支撑助抗疫。疫情就是命令,自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开始,作为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企业上海交大教服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吴彪、总裁李东云与集团400余名员工陆续逆行校园,夜以继日,保障了闵行、徐汇近半餐饮服务体量及张江高等研究院和李政道研究所的餐饮服务工作;倾全力筹措生活物资,小超市变身大商超,3月服务达65318人次,物资供应达到日均线下超1000人次、线上超1000单;顺利完成健康隔离点和疫情工作组等的服务接待任务5500余间夜次,服务能力得到师生和专家组的好评和认可。

出版社公司快速反应,免费推出80余种教材教辅电子书及教学配套资源,为高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支撑;线上免费开放《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社区防控》、《查医生援鄂日记》等十余种“直面疫情,共克时艰”丛书,推送健康、医疗、科学、人文类经典书籍,用阅读的力量、知识的引导,帮助读者消除恐慌,传播正能量,为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做贡献。

20220414_145610_894.jpg

稳步发展,防疫生产两不误。3月12日,国资办组织召开国资校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管校领导吴旦要求学校直管企业要坚持做到经营与防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直管企业坚决贯彻快速响应,制定预案,细化流程,成立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的防疫工作专班,建立上下联动的分级管理机制,压实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和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直管企业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阻力,有序推进生产经营。海科院公司充分调动外省市一线员工力量,坚守广州、舟山、马崖等工程现场,确保项目平稳推进,深中通道项目首次实现同一施工窗口期沉放两个管节的重大进展,东海舟山布缆船水线装备修理工程的勘验工作、某远洋拖轮的潜水装备修理工作也都基本完成。出版社公司出版新书144种,策划疫情相关选题,召开《查医生援鄂日记》升级改版讨论会,积极组织申报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上海市重点图书、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等7个基金项目及奖项。企业发展集团在临港智创基金、闵行科技园、交大智邦增资,关键技术项目合资合作、高清公司知识产权转让、设计院公司治理结构及组织架构调整等工作上有序推进。知识产权公司支撑服务学校作价投资企业,会同国资办推动企业债转股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融资争取充足的时间和窗口期。

20220414_145548_138.jpg

投身一线,责任履行显担当。使命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疫情初期,企业发展集团控股子公司设计总院公司第一时间筹措物资,向学校捐赠花清瘟胶囊300盒、酒精喷雾200瓶、医用防护服300套、医用防护面罩300个和1000副医用手套;交大科技园公司实际控制公司闵行科技园公司为交大师生捐赠1000多份食品,价值约13000余元。

海科院公司积极参与区域联防联控,向长桥街道捐赠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湿巾、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发挥“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作用,为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周边交警提供“爱心”盒饭,帮助他们解决抗疫期间的就餐问题,警企同心共筑抗疫屏障。

20220414_150231_569.jpg

同时,国资校企党组织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倡议全体党员践行政治责任,投身抗疫一线,发挥表率作用。国资校企全体党员完成党员报到,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战“疫”,100多人次志愿者工作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的各个岗位上,彰显交大国资校企人的使命担当。

20220414_145452_316.jpg

谷雨将至,疫情尚未结束,我们的战“疫”也还在进行。我们坚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国资校企人将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抗疫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交出了一份尽显交大人本色的答卷。

范乔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