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无微不至,“疫”起守护,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影像中心党支部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影像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抗疫防线

疫情期间,电镜影像中心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筑牢思想根基,凝聚抗疫力量。支部书记何琳通过邮件、工作群高效传达和解读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精准完成信息排摸报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部署相关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01.png

支部还号召党员坚持理论学习,自3月9日学校闭环管理以来,电镜影像中心党支部累计组织党员和教职工参加防疫专题讲座2场、心理辅导讲座3场、专业技术报告45场,党的理论学习2场。有力引导党员和教职工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疏解焦虑情绪,坚定防疫必胜信心,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做好示范表率,弘扬抗疫精神

为了宣传师生逆行事迹,弘扬抗疫精神,电镜影像中心党支部开展“无微不至 ‘疫’起守护”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改编歌曲和朗诵致敬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会上播放了由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精心制作的《致敬逆行者》微视频,视频中一幕幕分析测试中心志愿者奋斗一线的瞬间令人感动破防,老师们备受鼓舞,感受到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

02.png

会上,大家交流抗疫工作,感悟抗疫精神,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台主任朱燕华老师和年轻共产党员林源欣老师表示致敬和感谢。两位老师在关键时刻逆行返校,保障了电镜等实验设备和实验室的安全,还积极担任校内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开展校园环境监测采样,为师生安全健康的环境筑牢屏障。她们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故事,就是最鲜活的党课素材,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

03.png

朱燕华和林源欣分享了她们在一线抗疫的经历和感受。朱燕华表示,在防控一线,感受到学校强大的组织力和领导力,见证了一批批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师生,这正是交大一往无前的精神源泉。愿继续用分测人的担当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林源欣表示,这次疫情让我深深理解了“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疫特殊时刻就更要扛起特殊责任,拿起特殊担当。能为党、为学校、为师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骄傲!

投身社区服务,践行党员承诺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支部传达上海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的号召,鼓励和动员教职工党员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希望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3月22日至4月14日,支部已有多名党员纷纷向所在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并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

04.png

狄伶是支部最早自发参加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党员。所在的小区出现多例阳性病例,她毅然挺身而出主动担任楼栋管理员,组织全楼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为楼道消毒、进行社区巡逻、完成楼栋数据统计报送,还为独居的聋哑老人和90多岁的老人领送物资、做抗原检测、搀扶陪伴完成核酸检测。3月22日至今已累计服务18天,组织全楼检测和数据统计21次,帮助独居、高龄等特殊群体检测50余次、领送物资30余次。因防护物资紧缺,奋战在一线的她只有一件自备的防静电白大褂,工作完洗一洗,第二天继续穿。她说,“挑战来临,党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作表率,这是所有共产党员刻在骨头里的意识!大家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就一定能打胜仗,相信我们必定战胜疫情,早日相见!” 

05.png

党员李晓惠在小区封控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到,与其他8名志愿者共同负责2栋楼共200余人的抗原测试、物资发放、生活垃圾回收等各项事务,还协助居委会进行社区巡逻和信息整理报送等工作,她说到,“社区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体会到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感受到大家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我将继续作为志愿者同大家并肩作战,为早日战胜疫情而努力!”党员李芬也在社区承担了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和药品等工作,每发一户都会耐心告知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对有疑问的地方逐一解答,她说,“校内抗疫一线师生的坚守和担当,深深鼓舞了我。在这个决胜时刻,我也想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刘静虽在休产假,也尽力帮助领取、发放物资,她说,“疫情爆发以来,每天都被身边不同的事情感动、鼓舞着。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多出一份力,义不容辞!”

06.png

另外,一些没有战斗在一线的党员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力量。有党员知道社区工作人员缺乏防护用品后,主动捐出自留的酒精和防护面罩;有党员为邻居、被困小区的装修工人多次送食物;也有党员主动担任小区楼长,建立互助文档,统筹物资采购和应急物品共享;还有党员积极提出关于采样流程和物资发放相关建议,优化的流程被社区采纳,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电镜影像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平台教职工将继续拼搏奋斗,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分测人的责任与担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阵地保卫战。

张莹
分析测试中心
赵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