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李所助外国学者同心抗疫工作纪实

疫情当前,你是否已对各个微信群里的各类通知习以为常?是否已对核酸检测司空见惯?是否已对各类网购渠道如数家珍?但这些放在同样守“沪”的外国学者身上,可能都没有那么简单:他们不一定能从各个微信群中筛选出最重要的信息;不一定听得懂小区喇叭里广播的通知;不一定看得懂抗原试剂盒的使用说明;不一定能在竞争激烈的网购中有所斩获,甚至因为疫情的缘故,初来乍到者连银行卡、手机卡的办理都存在障碍;加上随之而来心理上的担忧……

在李政道研究所,有十余位外国学者或多或少面临着这些困境。虽然我们不能线下面对面为他们排忧解难,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全所人员们彼此之间更加团结,更加互助,更加信任。

及时调整汉语培训方式与内容

20220412_114841_773.png

之前李所开设的线下汉语课,近期也改成了“线上课堂”,帮助校内外国学者和家属们适应与融入中国的同时,增进彼此的交流沟通,缓解疫情期间因语言不通带来的担忧。

20220412_114932_578.jpg

“线上课堂”第一课便是为大家度身打造的“防疫用语专题特训”。欢迎更多的外国朋友们一起来学汉语!

李所线上汉语课时间:每周一、四 15:00-16:00 腾讯会议号:534-762-273

及时解读上海市与学校防疫政策

20220412_123059_502.png

近期通过各方收集,李所向外国学者们推荐了若干官方外语信息发布平台。 

20220412_131050_646.png

面对学校各类官方消息,所内第一时间翻译并发布双语版。

及时同步小区通知并答疑解惑

面对小区群里不时发布的官方通知,所内提前安排中外人员一对一交流。

各级各类重要信息的及时传达,为他们掌握即时防疫动态、纾解紧张情绪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面对官方发布的分区、分时段隔离政策,我们反复提醒外国学者提前储备物资;当遇到临时送医、物资消耗殆尽等突发状况,周围热心的同事们又一次次挺身而出雪中送炭……而面对4月9日使用“核酸码”时遭遇的新问题,外国学者之间也开始互相交流、传授经验。

20220412_131201_512.png

更多的时候,他们也积极融入社区,追逐着这段时间特有的“流行”。

20220412_131229_815.jpg

及时提供切实帮助并处理突发情况

对于恰逢新入职的外国学者来说,近期入境隔离政策的不断更新导致了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手机卡无法及时办理、健康码异常、寻租公寓困难等各类“突发状况”接踵而至,导致隔离期满入住酒店都存在障碍。所内相关人员积极帮助协调,将突发状况一一破解。随着居家隔离时间的逐渐延长,为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缓解焦虑情绪,学校也为全体教职工开设了心理咨询疏解渠道,由于外籍人员比例较高,李所也在学校心理研究院的支持下开设了外籍人员心理咨询热线。

5.3 I LOVE TDLI.png 

在这个特殊时期,李所助外国学者们同心守“沪”。

我们共同期待胜利,期待相聚!

李政道研究所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