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云上见”,交大安泰疫情期间考研复试工作“不断线”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各项目复试结果陆续公布,一场持续近一个月、1400余名考研学子参加的“云复试”划上圆满句号。

3月春始,疫情打乱了研究生复试的节奏,硕士统考复试、MBA、技术转移硕士、EMBA政治考试和面试紧随而来,在线考试、老师居家办公、考生状态.....种种不确定因素成为横亘在大家心目中的一道坎。

 统筹协同,让未知变为已知

研究生成绩发布后,上海交通大学相继分析制定了复试分数线方案以及工作要求。疫情突然而至,线上考试无疑给招生工作的组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安泰经管学院研究生复试范围广、数量多,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复试工作,上下响应,将科学有序、公平公正作为基本要求。统筹协同,按照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总体部署要求,学院多次召开线上复试工作会议,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具体要求,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灵活应急预案。也正是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才能够让本次复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20220406_181303_654.png

复试工作会议

“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核查、报考资格审查、网络复试环境安全监测,复试过程全程可视、可监督,保障了复试的公开公正。因为涉及93个线上考场,时间紧人手少,学院其他部门老师踊跃报名,迅速组队,支持复试工作。学院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办理了办公座机和个人手机的呼叫转移,确保及时回复考生和家长的关切。

 全日制硕士,专属房间助力学生“冲刺”

交大安泰教务办对进入全日制硕士复试的66名同学一对一排摸了解复试困难和需求。防疫封校,寝室内参加复试不方便,思政教师支招、学院专门安排场地和设备,为在校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安泰楼的讨论室化身考研复试直播间,解决考生后顾之忧。

为了确保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学院教务办进行了多次的线上模拟演练并组织每一位考生进行设备测试。本次硕士统考复试共分为6个面试专家组,1个场外协调联络组。为了避免突发状况的发生,还组建了一支备用专家团队。复试过程中,30位面试专家在各组组长的分工协调下无缝衔接,默契配合,从多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和评价,最终6个面试专家组都在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线上考核。

20220406_181232_380.JPG

专用复试间

MBA、技术转移硕士,一场疫情与复试的“游击战”

定于3月10日的MBA及技术转移硕士复试流程说明会因学校封控,临时转战校外,校外场地确定、物料转运、场景切换排练、直播流程拉通等准备工作瞬间加倍。同时,老师们还收到与直播间一街之隔的居民楼临时封闭的消息,虽然必须与时间赛跑,但面向近千名考生的复试流程讲解依然沉稳细致,及时完成信息传递。

政治考试涉及MBA与技术转移硕士项目考生近1200人,需要38间线上监考会议室, 80余位监考及巡考人员。为保证机位正确和流程规范,在为所有考生准备全流程指南与测试之外,监考人员更在全员培训基础上反复演练。考试当天规则宣读、身份验证、准点开考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圆满完成考生全员答卷远程准时收取。

3月29日至4月3日举行的MBA正常批面试及技术转移硕士复试,同时涉及校内师资、校外专家、MBA中心及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工作人员以及几百位考生。疫情致使不可控因素迅速飙升的背景下,超过60位校内外面试官克服困难积极调试设备与环境,全力配合培训与演练,更是不辞辛劳连续三天从下午1点到晚上10点参与面试;考虑到沟通效率,抽签组连续三天坚持前往校外场地“逆行”抽签,在31日遭遇又一临近楼栋封楼情况下,一路惊险过关;在多方努力下,最终圆满完成面试工作。

 20220406_181549_161.jpg

校外抽签的工作

 20220406_181604_392.jpg

线上抽签环节

EMBA,100%保障复试无疏漏

“全体EMBA考生,出席率100%,完考率100%,试卷有效率100%......”

3次全员监考培训会议、20多次团体演练会议、连续3天对8个考场所有考生机位的全流程测试,交大安泰EMBA中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交大安泰EMBA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沉着应对,即刻响应,就线上复试考试规范及相关注意事项迅速统筹安排,包括复试政策拟定、系统操作方案、流程全员培训演练等等。上百次线上会议和微信上不分昼夜地连续沟通,最终实现了复试工作的有条不紊。

20220406_181638_812.jpg 

监考流程培训

 20220406_181655_209.jpg

监考流程演练

细致入微的监考分工、不厌其烦的流程梳理、不舍昼夜的演练优化......考试前,为了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外力缺席,EMBA中心按照时间节点反复通知,收集信息、电话沟通解决学生的特殊情况。疫情突发,有许多考生被封闭在家,无法购买政治考试所需材料,老师们帮助打印书籍和答题纸,邮寄给有困难的考生。参与本次复试工作的一位老师还主动申请入校协调相关工作,在兼顾招生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徐汇校区防疫志愿者工作。此外,20多名监考老师克服居家办公的种种不便,准时上线和招生部同事一起齐心协力处理各类突发问题。

20220406_181752_234.jpg

监考设备准备

参加“云”考试的考生们也付出了加倍努力。有的考生在隔离中用各种办法凑齐考试资料和电子设备参与考试;有的考生总结复习资料并乐于分享;有位考生在考试期间突然收到楼栋做消防演习的通知,在嘈杂声干扰下依然坚持冷静答题......

微信截图_20220406182105.jpg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这次疫情是对高校管理服务的大考。研究生招生社会关注度高,兼具复杂性、严谨性,交大安泰充分依托线上平台,力保研究生复试工作“不断线”,战“疫”、教学两手抓,担负起了考生们日夜奋战的托付,促进了人才选拔公平公正,实现了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

万晓亮、傅晗玮、罗文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