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孟祥琦:请党放心,守护有我

校园闭环管理第一天(3月9日)早上七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琦带领全体思政教师逆行入校,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精准排摸、定位闵行校内的473名学生,启动以班级、楼栋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安排迅速排摸徐汇校区450余名学生学生的基本情况。按照学指委的要求孟祥琦第一时间入驻对接学生公寓,组织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参加核酸检测、协调物资供应、解决学生困难。昼夜守护,用爱与行动筑起守护学生的温暖港湾。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作为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职领导,他必须为每一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生负责,还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筹措闵行校区的各类物资和人员生活保障;另一方面作为楼长,护好楼里的215名学生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组织学生做好自我防护、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安抚学生情绪、解决学生困难,这就是一个月来他的日常。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在学校实行公寓封控的初期,学生公寓的防疫物资普遍较为紧张,酒精、84、喷壶、大白防护服、N95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尤为短缺,不利于关键时期防疫工作的开展。为了切实保障楼内学生的健康,有效切断潜在的病毒传播链,最大程度降低“聚集性”传播风险,孟祥琦“急学生所急”,一切以学生的安全防护为首要任务,主动联系校友和学生家长,告知实情和需求,积极协调并落实基础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捐赠。他根据实际情况迅速从学院紧急调拨了一大批酒精、口罩、药品等防护用品送到楼内;他多次往返,将防护物资及时发放到每一个关键点上,确保了对接楼栋内出现确诊病例后公寓内的人心的安定和消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当他了解到学院校友和学生家长捐献了大批防疫物资即将抵达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协调物资入校及分配等相关事宜。在收到物资后,孟祥琦和几位志愿者骑着满载着防护物资的三轮车穿梭于校园的各个生医工学子宿舍楼之间,只为可以第一时间为在校学生增添一份安全与守护;一连几天,从早到晚不停歇的运送物资工作让孟祥琦的膝盖旧伤复发,但他依旧咬牙坚持。作为党员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image015.jpg

image017.png

image019.jpg

此外,作为学院负责学工的副书记,孟祥琦还需要时刻关注学院数百位学生的每日健康动态,高负荷的工作使他精神处于24小时警备状态,深夜常常因为担心学生而无法入眠。可是他将所有的工作压力深藏于心,凭借守护学生的决心与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主动自我调节;当新的一天太阳升起之时,他便又成为了众人眼中活力满满的孟老师,勇往无前地冲锋在一线,为交大师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用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守护交大。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孟祥琦说:“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抗疫解困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交大人,母校有事,就是家有事,要拼死护校,不容有失!”

虞汶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