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海洋学院在线举办全院青年教师学术导航与经验交流会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海洋学院始终坚持科研工作不停歇、学术交流不止步。4月3日下午,海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导航与经验交流会,多位专家结合个人成长成才之路,以“宗师论道”、“高手过招”、“大侠分享”三个专题,从科学家追求与情怀、科学研究中的哲学思想、个人素养与成长路径、科研经验等角度展开讨论。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张瑞峰、副院长王风平联合主持。

11.jpg

首先,院长周朦从科学家的视角,鼓励每一位青年学者立足“解决科学问题、促进技术发展”的初心,做好科研规划设计,加快科研产出,提升个人领悟力、逻辑思维、文字语言表达等多方面能力,练内功,葆初心。

侯书贵和王风平作为学院资深教授代表为大家分享了科研路上的经验和思考。侯书贵表示,做科研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科研人员即要有宏大科学理想与追求,也要有研究论文的积累,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同时,他也提出了“科学做什么?”“科学的作用是什么”等终极问题,发人深思,科学家不应该因为无法准确预测未来而感到悲观消极,科学足以让我们保持科学思维和理性判断。王风平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瞄准方向,突出亮点。一方面要找到个人发展“独门秘籍”,将个人定位和国际前沿、国家需求相结合。第二,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科研论文是敲门砖、核心竞争力,也是研究工作的最重要展现。要善于推广科研思想、与同行碰撞交流,充分展现科研成果。要不断提升自己交流合作能力,科研路上轻不言败。第三,保持开放和包容心态。善于用同理心去换位思考,谦虚、努力,对于青年归国人员尽快提升“水土”适应性。

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长聘体系晋升、人才计划申请和研究论文撰写等方面的经验。周磊从研究领域越来越细分的情况下,如何简明扼要展示自己的成果等方面进行分享。刘海龙表示,青年教师要尽快做好规划和准备,注重基金项目申请,在科研发展道路上不断调节自己的心态。崔行骞分享了国家海外优青项目申请经验,结合回国以后的经历,建议其他青年教师要找准定位,虚心请教。张召儒分享了上海市启明星计划的申请经验,提醒大家要对关键信息、时间节点保持敏感度,突出优势和专业特色,注意与国家战略发展的对接。魏照宇建议研究向国家需求靠拢,追踪前沿,同时培养坚韧意志力,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和道路。周韫韬表示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注重平时的灵感积累,做好储备,静下心来完成后续内容。

最后,周朦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看到自己的差距;第二,科学产出要有清醒的头脑;第三,要从正面角度看问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第四,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是科研产出的最好时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争取不断产出优秀科研成果。

本次座谈会由学院工会和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动策划联合举办,后续将持续推出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