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美丽人生从“心”开始——乔颖医师在线做客教师沙龙

4月1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期教师沙龙在线举行。为帮助教职工在封控期间及时识别和防范常见心理问题,寻找适合解决途径,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作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主持。

微信图片2345.jpg

乔颖医师介绍了隔离人群常见心理应激反应,并就缓解日常焦虑、压力性疲劳、睡眠障碍等问题给予相应对策。她表示,在封控期间,人群容易出现认知、情感、行为、躯体的改变等应激性反应,这时需要学会正确判断反应等级,并寻找适合解决途径,必要时需及时进行专业心理咨询。同时她也强调,出现异常情绪波动是正常现象,大家不要轻易给自己套“情绪帽子”,无端增加心理压力。

为防范隔离期心理问题产生,乔颖医师建议大家能够保持必要社交活动,通过自助和他助的方式进行自我减压,保持规律生活。在平时,她建议大家能够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高心理抵抗力,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在交流环节,乔颖医师就老师们关心的工作效率和家庭关系等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获益匪浅,掌握了正确识别情绪异常及自我调节的方法与技巧,并将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法,维持正常工作和生活状态。

沈馨儿
党委教师工作部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