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西67栋宿管阿姨:做孩子们的“家长”

寒冬过,初春至,全交大都按下了暂停键。我叫李佩芳,是交大西67栋的宿管阿姨,由于疫情突发,校园采取了闭环管理的措施,宿管阿姨们同孩子们一起坚守在宿舍楼栋,并照料着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这段时间,我内心的感受就是:“疫情让我和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感觉孩子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微信图片_20220403131443.jpg

坚守岗位,尽职履职

回忆起学校刚闭环时的情况,那时候我的心情还是有点慌乱和紧张的,闭环的时候比较突然,都没有什么提前准备,很多生活用品都不在身边,急匆匆回家整理了一些后,领导让我返回了学校。但是当天,我看到领导和大家一起住在学校里,在学校坐镇,我的心情也就慢慢地平复了下来,心也不慌了。是的,我是一名宿管阿姨,就是这些孩子们的“家长”,我不能慌,得做好本职工作。

01.jpg

作为宿管阿姨,我的工作很繁杂,每天早上6点起床,要消毒清洗4个洗衣机和烘干机,每天对宿舍楼过道、洗浴房、电梯等做好消杀工作。每次学校发放的防疫用品、食品和水果,以及提供的一日三餐,我都需要协助楼栋的思政老师和楼组长,清点数字,搬入楼内,再发放到套间长手里,包括自己楼栋小卖部的饮料和食品都是自己去搬,分发完后,再清理干净,保持客厅整洁明亮!一件件小事汇聚成了我一天的工作。

学校刚闭环的时候,头几天有快递,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我一趟又一趟地往返帮孩子们拿快递,看到天气晴好,也会帮忙孩子们晒收被子和衣服,其中有两个孩子送给了我两朵鲜花,让我受宠若惊,虽然身体很累,但我甘之如饴。

微信图片_20220403131439.jpg

“疫”线有爱,风雨同舟

正所谓“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只要上下同欲,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只要风雨同舟,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校园内,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在疫情面前,我深刻体会到了人间温暖。

闭环以后休息时间比较有限,精神上难免有些疲劳,但看到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我感到非常欣慰。和家里人聊天的时候,我也会经常聊起宿舍楼中的孩子们,好多孩子看见我每天忙进忙出就会问我:阿姨你怎么一直在忙啊,你辛苦了。我说“是呀,我一直在这,有需要帮忙的就找我”。有一位孩子的衣服拉链拉不上,我看到后想尽办法帮她修好了,虽然短期内可能没有办法回家了,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挺开心的,这里是我另一个大家庭。

同样的,孩子们会经常关注我生活上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最近,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孩子们的温暖却丝毫不减,有孩子去食堂买早点或者午饭和晚饭时,都主动告诉我不要去跑一趟了,她们会带给我。前段时间,学校里有一个超市开门,但只能10个人轮流进出,有好几个孩子一大清早去排队,主动问我:“阿姨你需要什么物资?我给你买回来”,我内心有说不出的感动。还有位孩子看见我辛苦,连续三天早上给我肩膀按摩。是啊,交大能培育出如此优秀的孩子,就是因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微信图片_20220405091358.jpg

心向暖阳,春回大地

上海有几天气温早晚相差大,有些女孩子衣服穿得很少,我看到后很是担心,如今的形势可不能得病啊,于是就像老妈一样千叮咛万嘱咐她们多穿衣服,不可以受凉感冒,并且要看到她们穿好保暖衣物为止。感受到我的用心良苦,孩子们不停地感谢我,想要给我拥抱,我说:“现在拥抱不可以,我们要保持安全距离,等疫情过后补哈”,孩子们听到后心情愉悦,夸我很是幽默,很风趣。

我出门时带了点平时用的护肤品,没有想到会在学校待这么长时间,用了半个月全部用完了。由于平时打扫卫生,手部容易开裂,抹了护手霜后才能感觉好一些,但是护手霜用完后,我犯了愁,有两位孩子知道后立马拿出了自己买的护手霜给我用。除此之外,我当时出门匆忙,换洗衣物带得少,有孩子知道后,把她全新包装都未拆封过的新T恤衫送给了我,全棉的面料,穿着舒适柔软,她们的举动融化了冬寒,也笃定了我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信念,疫情终将会过去。原本,我想做她们的暖阳,给这寒冬带来一丝温暖,但其实,她们才是我的暖阳。

疫情还在继续,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风雨同担,我都会和孩子们在一起,“疫”往无前,执手同行,这片土地终将春回大雁归!

西67楼栋阿姨李佩芳
学指委生活园区
苏镠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