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无惧疫情,顺势而变|终身教育学院积极开展高水平线上培训

2022年3月下旬,面对疫情大考,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的总体部署和领导下,积极备战、精心谋划、克服种种困难,把原定的培训任务全部转化成线上培训,如期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活教材。当我们别无选择地翻开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时,发现面临的困难比预期的要多。按计划,中心在这期间有六期培训任务,其中有三期的培训时间重叠。接到校区停止线下授课的通知后,中心根据之前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经验,反复论证、权衡再三,认为应以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为重,争取全部转为线上培训。于是,中心立即向教学办汇报,获得线上培训许可,马不停蹄地准备起来。

914462E2ED9D0CBF444EF1EC90B_F54681F3_20E40.jpg

教务老师周到的课前服务,让学员都可以顺利学习

线上培训看起来容易,执行起来却大有难度。中心老师们很清楚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做预案,才能确保培训过程万无一失。如果是线下培训,同时开展多期培训任务可以由几个执行小组平行操作,实施强度尚可以接受;如果全部转为线上,也就意味着将由中心唯一一位技术支持,小徐老师来管控所有的培训实施过程,不管是在技术支撑方面还是管理协同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极有可能形成瓶颈,导致实施失误。另外,根据疫情的发展,线上培训还存在教师不能进校、只能居家授课的情况,万一发生则教学过程变数更多。

中心会议上,大家深入分析后,不免有些犹豫,希望小徐老师发表意见。在这关键时刻,小徐老师体现出十分优秀的专业能力和担当魄力,他根据以往组织线上授课的经验,给团队分析了所选授课直播平台的承受能力,认为完全可以满足技术上的授课需求,并且表示自己有能力保障同期三场线上直播课程顺利实施。小徐老师的态度鼓舞了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大家坚定了信心,一致认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要拿出勇气,义无反顾地去攻坚克难。

1F11DCD5C693FF1FE855ABFA327_3AF8C6B4_32DFF.jpg

技术支持老师在协助授课老师调试直播环境

于是,中心老师们有条不紊地分头准备自己承担的工作。教务高老师挨个给学员打电话,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学员解释。考虑到疫情期间学习资料快递可能无法按时送达,高老师还主动把学习资料扫描成电子版发送学员,给教学准备上了双保险。小徐老师也远程指导每位授课老师设置直播环境、调试参数,部署优化的直播环境,为可能居家授课做准备,确保直播顺利进行。中心的几位授课老师,都用极其饱满的热情,按照线上授课的规律重新调整课件和增删教学素材,认真备课。中心的授课老师向团队立下军令状,表示一定会把自己的课打磨精彩,打造成解决培训实施过程可能出现问题的最后一道屏障,确保南墙不倒!在这个过程中,教学办老师根据学校政策给了许多指导,财务办老师也为学员的收退费做了许多工作。大家团结一心,以必胜的信念砥砺前行。

因疫情管控,老师必须采用居家授课的方式进行培训。由于中心对此早有预案,应对毫不慌乱。线上培训如期到来,中心团队提前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终于有时间闲下来,静待花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顺利完成这次密集的线上培训任务后,学员对学院举办高水平线上培训的评价是对团队暖心的奖赏。中心将再接再厉,响应学院“凝心聚力共启终身教育发展新征程”的号召,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充分发挥中心每个成员的潜能,为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贡献力量。

终身教育学院
终身教育学院
俞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