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共克时艰,生医工学院师生同心共话抗疫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关心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学院机关党支部、纳米生物材料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于3月30日联合举行了“共克时艰,师生同心共话抗疫”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副书记周申申、孟祥琦,副院长古宏晨、孙建奇、叶坚及60余名支部成员线上参会,支部书记张春富教授主持会议。

image001.png

用心学,坚定信心向前走

首先,支部宣传委员刘佳霖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国2022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和遵循。通过学习,我们清楚认识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必将克服国内外风险挑战,顶住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式带来的压力,爬坡稳进。在疫情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力量磅礴的中国,在各种艰难险阻中,让我们信心倍增,勇往直前。

2022年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刻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纵观国内外疫情形式,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动手干,尽责尽心共守护

陈江平介绍了学院抗疫工作情况,通过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梳理了疫情形势的动态变化,向大家全面展示了生医工师生携手抗疫的生动画面:有疫情突发时的师生快速响应,有物资短缺时校友、家长和老师们的积极捐赠,有教师上课间隙为学生送餐的义不容辞,更有同学拿到派发零食后的欣慰鼓舞……一帧帧一幅幅,诠释了生医工全体师生“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的同心抗疫精神,一起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用爱与行动筑起守护学生的温暖港湾。

image003.png

服务社会,科技助力抗疫

纳米生物材料支部徐宏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生医工科研助力抗疫——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民生一线中,把成果放在解决临床医疗难题上”主题报告。

image005.png

徐宏教授从新冠病毒快速精准检测的技术难题、科学问题,技术创新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实验室团队的研发历程,最终成功研发出以“纳米磁珠”作为提取病毒核酸的核心载体,联合核酸扩增检测试剂,实现针对新冠病毒全自动、全封闭、高灵敏地检测,解决疫情的快速筛查确认的难题,为科学战“疫”贡献力量。该核心技术为国内首个获批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提供技术支撑,为2020年武汉疫情清零作出重大贡献,并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

近期国家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徐宏教授科普了“什么是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适用于哪些人群,抗原检测具备哪些优势”;针对疫苗的各种谣言,徐宏教授用实验数据有力回击了“疫苗无用论”“国产疫苗不如进口疫苗”等谣言。徐宏教授的主题报告不仅解决了大家对新冠病毒防控的困惑,而且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心连心,共同奋斗渡难关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虞凌霄主持了师生交流座谈会,本科生党员纷纷发言分享了在这特殊时期中的所行所观所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校园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青春亮色。

赵翔宇同学自学校因疫情闭环以来,作为党员主动申请,先后奔赴于三餐消杀、校内物资转运、核酸检测志愿者等战场,最后在学院防疫工作部署下,驻守X24宿舍楼,作为驻楼辅导员与楼内其他志愿者,带领同学们科学防疫,监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力所能及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image007.png

程馨谊同学作为团学联主席团成员,通过向每位在校生征集疫情期间生活记录的照片和视频、筹划合唱《逆光》、《夜空中最亮的星》致敬每位逆行志愿者等一系列活动,让每位同学在疫情封闭的日子里不再孤单不再彷徨,用心发现生活的美好,记录生活,以乐观的心态,共同战“疫”。

image009.png

来自大一年级的王可凡同学分享了特殊时期的线上班会。同学们自发为隔离同学录制了暖心的视频,带去问候和关心,一起期待他回归温暖班级大家庭。疫情无情,但不能阻隔同学间的情谊流动,大家在这特殊的班会上,各抒己见,分享疫情带来的感悟体会,以及对疫情后班级建设的建议。这次班会还邀请了柳宇轩、赵翔宇学长分享学习生活点滴,为同学点亮前进的明灯,驱除疫情笼罩下的焦虑和迷惘。

image011.png

杨顺时同学分享了正在校外接受集中隔离的生活点滴,除了积极配合疾控中心流调,做好自身健康管理,还积极参加线上宣传工作,与校内师生携手并肩,用实际行动为学校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望前程,持续奋斗脚不停

陈江平总结表示,虽然学校防疫形势有所好转,但因为外部形势严峻,我们仍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学院师生党员冲锋在一线,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同时保障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随着校园疫情向好趋势的到来,我们将面临“如何重新开放校园设施、如何妥善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如何开启科研秩序回归”等攻坚问题,所以大家务必同心协力,共同战“疫”,全力配合学校防控工作部署,筑牢疫情防线,共克时艰,保障师生各项事务有序进行,推进学校和学院工作平稳发展。

许瑾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