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战疫有“法”——凯原法学院举行朋辈学业分享会

3月26日晚,战疫有“法”朋辈学业分享会在云端举行。值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解答同学们的学业困惑,凯原法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五位具有丰富经验的研究生同学,与本科学弟学妹们云端相会,为大家带来保研、法考、实习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01.png

苏妍从自身的保研经历出发,为处于本科阶段的学弟学妹们细致介绍了保研至本院的各种途径。她建议有志于保研的本科低年级同学,首先要注重学业基础;同时也要找准适合自己的道路,发掘自身优势;对于未来的走向,可以在尝试摸索的基础上与师长前辈多交流。对于本科高年级同学,既要明确目前的选择,也要给自己留出备选项。如有外推的打算,要及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尽早准备笔面试考核。

罗杰韬从保研、实习两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关于保研,他建议同学们尽可能收集相关信息,在择校时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准备笔试时,要着重复习意向学科的基础知识,了解该学科近几年的学术热点问题,并关注近期国内外与本学科具有联系的新闻热点。准备面试时,要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适当设置“议题”,尽可能展示自己的优势。实习方面,罗杰韬分享了律所实习相关信息。他介绍了律所业务的初步分类,建议第一份实习不要太挑业务,尽量选择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在制作简历时,可将面试官感兴趣的要点以明显的方式进行标记,并尽量展示与法律有关的信息。在笔面试准备中,须注意细节,对面试官可能询问的问题,可以提前准备中英文版本的回答。

黄昊从考试内容和复习策略两方面,分享了准备法考的经验。就考试内容而言,他介绍了客观题、主观题中各学科的分值和题型,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合理分配时间、分学科复习的方法。针对主观题,他介绍了法律文书的格式、法律写作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各学科的题型特征,并分析了电子法条等工具的使用方法。就具体的复习策略,黄昊介绍了用于主客观模拟答题的软件和复习资料,并以自身的复习经历为基础,具体全面地分享了模拟答题、背诵备考经验。

王皓旭介绍了如何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法考的高效备考方式。首先,他解释了法考作为通过性考试的性质,为学弟学妹分享了自我评估后根据弱势科目进行精准复习、选择性复习的策略,并分享了自己两轮复习的时间和周期。其次,介绍了以视频学习、精简背诵、真题模拟为主的两轮法考高效复习的具体方式,提示了同学们注意新法的修订内容,同时分学科介绍了授课老师的讲课风格以及考试内容概况,为学弟学妹的选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任炫淇根据自己的面试、实习经历,从“如何找到一份实习”的角度,细致地分享了寻找实习机会、准备面试的经验,同时介绍了一些在实际实习过程中的注意要点。针对寻找实习机会的方法,任炫淇重点介绍了公众号、律所官网这两个相对官方的实习机会发布渠道;针对准备面试的经验,分享了对律所的背景调查方式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也通过实际例子,介绍了简历和面试的准备方法。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在律所实习过程中成为一个合格的实习生。

战疫有“法”,云端携手。在法考、保研、实习招聘的关键节点,学长学姐向大家就法考准备、保研经验、律所实习经验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囿于疫情无法参与线下活动的学弟学妹,纾解了对于学业的迷茫焦虑。希望同学们能在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收获宝贵经验,汲取到努力奋进的精神力量。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