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同心抗疫工作纪实|师生共创优质中法“云教学”

在工作专班的领导下,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早在3月3日就召开教学会议拟定线上教学预案,各教学组协同提前完善相关安排 ,并在3月6日通知老师们随时携带笔记本电脑以及教学相关资料与文件,做好随时进行线上教学的心理准备与教学保障。

图怪兽_c32da2be076f1fb8420004745e38589d_73601.png

3月9日一早,交大校园按下了“暂停键”,但教学却一分钟都没有暂停。在日常教学中,学院鼓励采用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为每个基础阶段教学组都配备了平板电脑。由于准备充分,所有课程均与同学们准时在“云端”见面,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316144228.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2047562.jpg

课堂3.png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的卓工们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保证课堂全勤出席率。语言小班课的课堂气氛活动,同学们在课堂、聊天区与老师保持积极互动。

微信图片_202203291629061.jpg

数学老师Alain在线教学

微信图片_202203291629062.jpg

物理组老师将物理实验仪器提前带到了家中,Thierry FINOT老师在家中为同学们直播物理光学实验,让学生真正体验到“线上线下”的同质等效。

法语课.jpg

法语组教师也都早早在家中备好了教材,转为线上教学后,语言教学也如同在教室一样,课堂教学、课堂练习与课下实战一个环节都不少。

微信图片_20220329164249.jpg

张朝阳陈良.jpg

副教授张朝阳和副教授陈良教学之后变身“外卖小哥”为学生送餐。

中法凝心聚力,确保“云课堂”高质量运行

教学会议_副本.png

每周定期的教学会议

3月9日上午9点,在确保第一节课顺利开始后,学院随即召开了教学组负责人会议,逐一确定线上教学的细节安排、实验课程的调整以及课程视频录制与学生分享的要求。当天还召开了助教培训会议,保证所有助教熟悉线上教学的所有软件操作指南以及工作任务。

3月16日,根据第一周的教学情况,学院再次召开教学组负责人会议,商议了优化完善教学管理办法,强调对学生状态的关注与关心,研讨如何丰富学生周末活动安排,保障学生的科研实践与论文以及督导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意见等。

专家支招,院内外督导听课全覆盖

为全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学院安排三个层面的督导组成专家团队:一是院内领导与专业负责人;二是学院邀请的院外相关学科资深教师;三是退休教师;对所有课程进行滚动听课,实现课程全覆盖,每天听课数量到达20门次,听课后督导会及时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教师们受益匪浅。同时,学院所有课程也接受校级督导的听课。

微信图片_20220329124640.png

  李少远听课并与授课教师交流

图片3.png

张文明听课并与授课教师交流

陆佳亮.jpg

老师陆佳亮在线听课

刘增路_副本.jpg

李萍.jpg

专家刘增路、李萍作为教学督导听课

反馈促提升,多渠道开启线上教学反馈

随着校内疫情形势的逐步稳定和线上教学的进展,学院开启了院级教学反馈线上通道,由教学发展中心学院分中心、教务人员、各教学组负责人组成协同工作组,采用“实时闭环”信息处理办法,不让问题在“云端”驻留。

微信图片_202203291629064.jpg

同时,学院鼓励教师们利用多种多样的小程序、软件,开展课程课堂反馈,得到学生最直接最新鲜的意见和学习体验,便于教师们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引入法国合作学校优质教学资源

Ziad MOUMNI 2.jpg

Ziad MOUMNI 1.png

法方合作学校教授Ziad MOUMNI,线上教学课程《固体与结构数值模拟》。

Pascal DIEVART_副本.png

法方合作教授Pascal DIEVART与学院魏光华副教授,线上教学课程《碳捕获再利用与封存》。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向特殊时期每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师致敬,期待我们能早日在美丽的校园相聚!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