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工组刘菁: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

自3月9日校园闭环管理以来,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工条线四位女老师第一时间听从指挥,逆行入校,承担了艰巨的校内防控任务,她们是老师,同时又是母亲、妻子,“学工组抗疫日记”记录了她们这段特殊又难忘的经历。

今天这位,她是学生热爱的老师;亦是前线的奋斗者。她肩负使命 沉着冷静。刘菁老师一直秉持着“一个都不能少”,用关爱和行动照顾着每一位学生。

微信图片_20220328202204.jpg

面对疫情 团结一致

3月25日是学校动态清零后的第7天。回顾这些天,有初次参与抗疫工作的紧张与不安,也有安排学生核酸复测时的忐忑与担忧,还有听闻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前来支援时的感动与安全感爆棚!相信国家、相信上海、相信交大,是这么多天以来大家能够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最大动力!

640.jpg

保护学生 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思政老师,保护学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心中天然的使命!3月9日一大早,打开微信看到我的学生发的告知校内闭环的信息,紧接着同时收到学院学工群通知:全体思政尽快回校待命。没有犹豫,我们是思政,我们肩上有责任!随即简单收拾了行李,和家人告个别就开车来学校了。

640 (1).jpg

沉着冷静 听从指挥

这是疫情以来交大第一次闭环,不知道当前学校的情况如何,但每一个逆行进校的老师都很冷静,一切行动听指挥!

第一天上午帮助运送课程资料,保证学生网课正常进行。同时进行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搬运,为后面的闭环生活提供保障。

临近中午,接到学校通知,需抽调到D12学生宿舍楼担任驻楼老师,开展楼栋工作。再一次收拾了行李和办公物品奔赴D12。

640 (2).jpg

一线抗疫 秩序井然

离开了熟悉环境,很快进入了另一个更加庞大的工作团队。接下来,不仅要关心好自己带的学生们,还要守护好D12全体师生和阿姨的平安健康。而如何开展好楼栋里的各项工作是我需要思考的重点。

学校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要求,措施迅捷。到岗第一天,和阿姨一起排摸楼栋学生的台账,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立刻建立楼栋微信群,召集并成立了一支以学生党员为主力的志愿者团队,有效保障了后续楼栋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每天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台账梳理,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一日三餐的管理和分发,组织全楼栋师生员工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等等。

1648470061(1)_副本.jpg

平平安安 不离不弃

工作中,最让我担心的是接到电话被通知学生需要核酸复测的时候。

还记得那天,我们楼里被通知有8个学生需要核酸复测。我站在门口目送他们一个个前往复测点,内心祈祷着一个都不能少,都要平安回来!微信群里坚守了一天,直到所有8名同学都回复平安后,内心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特别高兴,激动地尖叫起来。

尽管当时楼里物资并不富余,我和李毅副书记还是给8位同学单独准备了苹果和梨子,迎接他们回家,喻意着“平平安安”“不离不弃”!

640 (3).jpg

640 (4).jpg

写在最后

抗疫至今,在无数交大师生的同心协力下,交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阳春三月,樱花盛开,祝愿我们共同的东川路800号早日恢复往常。也希望我们每一位经历过这段磨练的师生都能无惧艰难,一生幸福平安!

刘菁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