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海洋学院冲锋者们:聚星为火,微芒成光,有你有我一定“疫”过天晴

这是交大开始疫情管控的第19天。从最初的意外,到现在逐渐平稳,所有人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来听一听海洋学院在前线的冲锋者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有你有我,聚星为火

3月9日早上,交大有一批逆行者坚定返校,这其中就包括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和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从封控的第一天至今,她们驻扎在闵行校区,管理学院在闵行的200余名学生,全面掌握他们的健康情况,协调与处理学生相关的大大小小各项事务,及时响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需求。在学院师生眼里,她们是勇者,是“超人”,承载着学院所有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在最艰难的时刻扛起前线的重担。副书记汪佳莹从3月24日起驻扎徐汇校区,负责徐汇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带领学生辅导员团队管理40余名学生。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闵行校区和徐汇校区分区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远不止在前线几个人的工作,还有在后方默默付出的所有学院领导和教师后援团,更有一直在与老师们并肩作战的同在一线的学生团队。博士生马骁负责关心20级本科生并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与家长沟通校内情况以及答疑;硕士生王春雪参与组织策划多个线上活动,丰富大家的隔离生活;硕士生邱瑾负责对接21级硕士生,及时和每个人谈心;博士生姜子元主要负责21级本科生年级的沟通工作,辅助汪佳莹老师收集和上报海洋学院徐汇校区内同学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数据和信息。

半个多月的抗疫过程,即使是不在一线的人都能想象到其中的艰辛。

马骁所负责的20级本科生是学院受本次疫情影响最大的学生群体。马骁既需要第一时间告知同学们学校的防疫形势,掌握不同风险群体的同学们的生活情况,确保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还要及时与家长们沟通说明,“还好几乎所有家长都对交大和学院的工作表示感谢、理解和支持,甚至多次表达了希望进行捐助的想法。”

许艳老师送餐1.jpg

许艳和硕士生田琛作为“送餐超人”,每天都要从木兰楼穿上防护服,到玉兰苑取餐,每餐225份左右,搬到车上,开车前往西85楼,再把餐食从车上搬下来放到楼前。半个月来他们累计为同学们送了8000多份饭。作为送餐志愿者,不得不提的就是在二十几度的天气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送完餐基本身上就湿透了。乐观的田琛却说,“不过后面连续阴天下雨,穿着防护服不透气反而温度正好了,还能防雨。”

工作上的困难对许艳来说绝大多数都可以努力应对,唯有住在整个楼层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办公室这件事让她不得不花了一段时间去克服心理障碍,“不过现在已经完全没问题了,怕回家睡床反而不习惯了,哈哈。”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奋战在一线的除了老师和学生工作团队,还有很多志愿者同学。学院共有30余名同学参与了闵行和徐汇校区的校园管理志愿者、宿舍楼楼长、层长、分餐志愿者、消杀志愿者等多项工作,他们像萤火一般,却微光成炬。

微信截图_20220328111704.png

常乐欣、管俊茹、邱瑾、冯静参加了校园管理志愿者,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第一次穿上绿马甲,佩戴上共青团章后,内心的激动无语言表。很庆幸自己能被选中,在危难关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志愿服务结束的时候,志愿者们给医生们深深鞠了一躬。有位同学喊‘交大加油’,有位医生回‘交大必胜’。真是听哭了,担当二字莫过于此。”“我想把那些我无法回馈的善意传递到更多的人身上。所以当我看到学校招募志愿者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报名了。我和很多老师同学站在一起,守护交大。”

江信君担任了宿舍楼楼长,对接学校防疫要求,组织核酸检测、物资申报与发放等一切楼内事宜。最初得知自己需担当楼长这一职责的时候,他也感到焦虑,毕竟负责一座600余人的宿舍楼防疫工作是个不小的挑战。除了要与宿舍管理员、层长们协调各种工作,最初的几天常常需凌晨一两点才睡,早晨六多点起,偶尔还会被半夜的电话叫醒。“虽然睡眠不足会感到疲惫,但一想到许多的医务人员、防疫办的老师、送餐的老师、楼内的阿姨大叔们在不停地忙碌着就又充满了干劲。”

微信截图_20220328111720.png

张旭、何心怡、王春雪主动参加楼栋志愿者,负责分餐、消杀等各项工作。“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出一份力量,守护好共同的生活家园。”“我感到奉献自己、帮助他人也是一件充实而又开心的事情。看到周围很多跟我一样的志愿者,一个又一个为楼栋的正常运行努力,我也备受鼓舞,充满信心。”

温暖常在,感动随行

说起抗疫过程中的温暖与感动,许艳说,“很多爱无需语言表达。”那是在一天送餐的时候,同行的老师不小心把一包饭掉在了地上,汤汁洒出来了一些,他匆匆把那包饭放回了车上,说“这包留着我们自己吃。”简单的一句话饱含了老师对同学们的守护与关爱。

田琛最感动的事则充满了用语言表达的爱——“去西85送餐时,有海洋学院的学生住在那,他们在楼上看到许老师和我送餐,在楼上一直对着我们高喊辛苦了。”

对姜子元来说,感动来自一瓶“老干妈”。徐汇校区进入准封闭管理后,满足校园内2000余名同学的饮食口味成为一个问题。有的同学希望可以吃到“老干妈”辣椒酱,但在物资相对短缺的这段时间里,获取这类“紧俏商品”并不容易。汪佳莹老师立刻做出反应,向徐汇教育超市订购20瓶“老干妈”辣椒酱,姜子元则找到了同宿舍楼的三位同学冒雨将它们取了回来。“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是给我的触动很深。”

微信截图_20220328142634.png

“相信您十几秒的鼓励也能成为温暖孩子的一束阳光,我们将制作成合集,将每位家长的爱意汇聚成璀璨光芒,照亮全体交大学子的抗疫征途。”这是马骁发给学生家长的消息。为了给封控中的同学们传达家人的鼓励,马骁开始了征集加油视频的工作。但是,消息在早上发出之后却没有任何回音。有些泄气的他却在下午陆续收到家长们的“惊喜”,家有萌宝的家长发来了小宝宝奶声奶气的“诗朗诵”;爱好美术的家长认真地绘制了寓意深刻的“风雨之后,必见彩虹”表达爱和鼓励……“原来他们的沉默背后,蕴含着的是一次次创意构思、一次次修改排练和一份份对风雨同舟的交大学子厚重的关爱。”

好心人送给保卫处和志愿者的草莓.jpg

常乐欣在做志愿者时也收获了很多陌生的“家人们”的善意,有人看到保卫处与志愿者们在日下工作非常辛苦,便拿了一大盆10 斤的草莓送给他们吃;食堂的阿姨送给他们每个人一袋豆浆;水果店老板送给志愿者一袋苹果一袋橙子;一位人文学院的学姐,免费送给他们需要的食品。

老师们组成外卖骑手天团,为同学们送饭;医务人员们从早到晚为大家做核酸检测;食堂的叔叔阿姨们辛苦准备每一份餐食;宿管阿姨每天为大家清理垃圾;同学们充分理解学校的要求和规定;当出现谣言和质疑时,所有师生自发地勇敢地站出来维护学校……交大人的同舟共济让所有人都发自内心地感动。

“也许眼下有些波澜,但我们海洋人最不怕的就是波澜起伏。”樱花开了,交大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全面向好的阶段。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相信相信的力量,坚持坚持的信念,共同期待“疫”过天晴。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