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内心的战疫——著名心理学者顾刚做客教师沙龙

3月24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八期教师沙龙在线举行。面对疫情影响,多种不确定性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为帮助教职员工正确看待疫情,积极做好心理应对及情绪管理,特邀著名心理学者、作家、上海心潮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先生作抗疫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沙龙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主持。

WeChat Image_20220327163609.png

顾刚就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自我心理管理,走出心理困境,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作了四点分享。

第一,疫情展现互助的力量。疫情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因为角色和角色之间边界的距离,很难真正达成命运共同体。但是,一场疫情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顾刚通过“交大饿了吗天团上线”“教授为学生送餐”为例告诉我们,如果能将从疫情中汲取的力量延伸到平时生活中,就会发现自己并不孤独,既有接受帮助的可能,也有给予帮助的能力。第二,疫情带来焦虑和恐慌。这些情绪在疫情背景下容易被放大,学会及时觉察问题,与人倾诉心理困惑,或是寻求心理援助,都可帮助自己做心理减法。第三,疫情是挫折也是收获。疫情在打破我们原有的生活规律,带来困境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契机去认识自身的价值。就像校园里的众多志愿者,默默付出着自己的时间,也在创造着自身全新的价值。所以,要关注自身的内在力量,积极地在困境中去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第四,疫情背后充满希望。要产生希望首先要活在当下,拨开过去的阴霾,沉浸在此时应该做的事情上,用乐观的心态给予正确的自我暗示,并不断向着设定的一个又一个目标前进,这就是希望。

本次报告吸引到众多教师参加。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表示收获颇多,将会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沈馨儿
党委教师工作部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