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我的战疫日记|密院思政教师刘通:春风已有信,同心护平安

近期,交大密西根学院陆续推出“我的战疫日记”系列文章,用密院师生们的视角,讲述过去这段时间我们的战疫故事。

作为密院思政教师和东20宿舍楼生活指导老师,同学们都喜欢称刘通“通哥”。在校园封控期间,他与东20的兄弟们一起努力,一同战疫,共同上了一堂“大思政课”,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春风已有信,倚栏望平安,这是“通哥”和他的兄弟们同心战疫故事的真实写照。

春风已有信,同心护平安

亲身经历了学校闭环管理的全过程,感受到许多医护人员、老师昂扬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进校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作为他们当中的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普通思政教师,我见证了3月9日一早吹响的校园闭环管理的“冲锋号”,与楼栋里全体同学一起立下了严守各项防疫措施的“军令状”。在这期间,我组织锻炼了一支“突击队”,与许许多多关心支持我们的人一起画出了抗疫“同心结”。

冲锋号

3月9日早上7:05,我收到通知:“各位老师,请通知在校外住宿的思政教师、辅导员,简要准备换洗和保暖衣物,尽快回校待命。”当时,我便意识到,冲锋号吹响了。7点29分,学院发布了第一条“通知”,通知全体同学教学活动转为线上教学,我告诉自己,要准备战斗了。

202203241.jpg

接到通知后,我就立刻行动起来,与管理员阿姨互相通气,请她严控楼栋进出。随后,赶回学院向党委副书记、办公室主管汇报了相关情况。再赶回宿舍后,我与管理员阿姨一起逐个宿舍排摸人员情况,我们二人互相记录,相互检查,最终确定了每个宿舍的人员情况。

校园闭环管理的冲锋号吹响以后,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老师逆行进校,大家都秉持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来守护同学们的健康和安全。

军令状

校园刚开始实行闭环管理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一句话“这就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刻”。作为党员,这个时候我应该也必须顶得上去,尽我所能答好这道考题。但刚开始的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峻,全员核酸、全部封楼等要求一个一个来临。我仍然记得3月10日晚,我接到了第一个需要复检同学名单的心情,那一夜,基本都没怎么睡,凌晨2点多在群里给他做工作,怕他有负担,5点多醒了以后第一时间问候了他。3月12日早上,东20开始实行封闭管理了。后续各类事情纷至沓来,应接不暇。当时心里唯一的一个想法,“把我豁出去,我们楼的同学们也得是平平安安的”。 

随着一轮一轮核酸检测的开展,渐渐也习惯了每天晚上对当天的工作复盘到凌晨2点的常态,5点就起床再快节奏地处理各类事务。这中间,既接到过混检需要复检的同学名单,也接到了一些需要转移到校外隔离的同学名单。我经常在凌晨时分敲响需要出门的同学房间的门,叮嘱他们多带一点衣服,给每个同学塞两盒连花清瘟、一盒自检试剂、一支温度计,让他们有需要随时联系。同时,我还建立了各类“加油”微信群,直到在群里确认在校外观察的同学们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才放下心来。

202203242.jpg

根据形势的变化,经过审慎分析,我下定决心,对楼栋的内部管控要求再升级:除集中检测外,所有同学严格做到“足不出室”。这样就要求我们细化楼栋的分层分类管理,确定重点楼层、重点寝室,在物资供应、三餐配送、核酸检测等任务形成分类管理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两不误。其次是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力度,楼栋成立以我为组长、管理员阿姨和几位重点学生骨干为组员的物资保障专班,每天每个楼层安排两个时段开展服务保障,开展“四个上门”,上门供应三餐、上门供应热水、上门配送物资、上门收取垃圾,确保楼栋正常生活节奏。在封闭楼栋开展服务,日均近2万步、上下近50层楼可以说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方式了。

未命名.jpg

突击队

东20栋生活着8个学院、3个年级共计330余位学生,其中不乏入学仅一个学期的大一新生。封闭管理之前,我便理顺“3+1”工作体系,先后建立了工作组、层长、寝室长三条队伍体系,以“3”为线实现纵向贯通。提前制定疫情期间志愿者招募方案,明确志愿者工作任务、应用情况等,以“1”作为机动力量实现有益补充。在封闭管理期间,我们成立了应急工作组,由包括研究生班主任、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学生骨干共计6人组成,对楼栋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封闭管控,既是挑战也是锻炼学生能力的机遇,封闭期间,设置副楼长1名,与我互为AB角,副楼长不参与具体事务,但全程参与协调所有事务,充分锻炼他全面协调、综合研判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321130424.jpg

刘通(右一)和学院两位大班承担起楼内的后勤事务

我们的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们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作用,第一批报名、第一批献策、第一批投入。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楼栋共有16位发展对象主动报名,分别担任层长和寝室长,积极开展统计数据、配餐、协调事务等事务。我为层长们搭舞台、总把关,鼓励层长们“登台唱戏”,将志愿者充分交予层长协调,合理统筹,具体安排。层长也主动自我加压,在楼栋日常消杀、检测统计等方面积极探索新作法,高效完成了各项任务。经过有效磨合和充分运行,东20宿舍楼形成了运行有序、沟通有效的良好模式,也实现了当时我成立“应急”工作组的初衷。

楼栋封闭管理期间,根据楼栋情况的变化,我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早做准备,一天一策,一层一策。逐步优化楼栋管控方式,工作组通过线上会议、点对点交流等方式,每晚都召开线上交流会,对今日情况进行总结、明日措施进行判断,下好常态化管理“先手棋”。随着全校“动态清零”的逐步实现,楼栋形势日渐向好,预先制定楼栋动态管理方案,优化打热水、配三餐、发物资、开浴室等管理方式和管理原则。个性化制定保障服务计划,由我负责,通过一对一联系、建立工作群、不定期电话交流等方式,对重点学生的学习保障设备、医疗诉求、快递需求、生活需求等进行上报协调,保障楼内同学正常学习生活。

同心结

微信图片_20220321130436.jpg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遭遇战”中,我们画了一个又一个同心结。

一是学校、学院对楼栋源源不断的支持,我经常“厚着脸皮”向学指委领导、学院领导请求多多关注东20的情况,他们总是有求必应,优先在防疫物资、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楼栋强有力的支持。很多在校外的老师也一直在积极想办法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二是家校的鼎力支持,在校外的家长们急切想了解楼内的情况,我耐心地向他们作解释。家长们也纷纷出手纾难解困,为我们楼栋捐赠了大批物资,还在线上给我们转移到校外送药送物资。

三是同学们越来越理解与配合,3月15日中午,根据形势的变化,我想到了把“病毒”憋死这一招。要求全体同学真真做到足不出户,互不交叉,实现真正的“足不出户”,把底数全面摸清。要实现“足不出户”,就会给大家造成很多的不便,加上大家这一段时间以来积压的各种情绪,很多同学有不理解。于是16日凌晨,我向楼栋全体同学写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我对大家说,如果把这场战“疫”比做一个模型,那么“足不出户”和“互不交叉”就是约束条件,“安全”是目标函数,“舒适方便”便与目标函数成负相关的。在我心里,什么才是第一位的呢?确保大家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现在大家有很多情绪,但是再大的情绪,我想都不及结果异常、健康云迟迟不见结果、被我咣咣敲门、甚至被疾控的转运走来得更紧张。同学们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家里的理解和支持,当我把穿着大白的防护服照片发到我们家的群里时,母亲哽咽地说了句“你安心工作,也要照顾好自己”。他们每日也不曾多说什么,不曾过多地表达自己的担忧,只是叮嘱几句,互道一声平安。

通过亲身亲历这场抗疫“遭遇战”,通过一天一天的工作和努力,我看到我们的楼栋越来越安全,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沟通越来越畅通。通过方方面面的协调和努力,我和同学们共同上了一堂“大思政课”,理解了我们的制度优势,感受到了全校同心求胜的力量,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善良,感受到了大家给予我的莫大支持和鼓励,特别是感受到交大人身上那种“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强烈情怀,也让我对“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春风已有信,凭栏望平安。东20楼前的樱花自初春开始发芽,前几天风大雨冷,但是依然越开越盛,这几日已经是蔚然灿烂了,很多同学纷纷驻足拍照,我相信我们抗“疫”的春天也必不久远。同住东20,便是兄弟;一起战“疫”,更是战友。在这场战“疫”中,很多人都是在默默守护大家,我只是做到了一个党员、一个思政教师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医护人员、食堂阿姨和大叔、保安等等一群人都在努力、在战斗,永远感怀他们那勇敢纯粹的付出,永远致敬他们那温暖明亮的灵魂。

刘通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