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致远人战“疫”纪实,学习雷达兵精神,坚定信念打赢抗疫之战

春寒三月,上海多地疫情蔓延。校内外共克时艰,同心抗疫,自封闭管理以来,校内外师生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防疫措施和要求,全情投入线上教学。3月13日下午,媒体与传播学院、致远学院、李政道研究所三院联队开展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剧《积厚流光》雷达兵故事线上讲座,特邀嘉宾孙萍、朱建程老师给大家讲述21名交大电机系学长集体加入上海防空雷达部队,挺身而出成为“雷达兵”,担负起对空情报的保障任务,建设上海防空雷达网的历程。

本次讲座由致远学院主办,致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出席,三院联队负责人周国帆、陈宁欣主持,活动得到了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老师的大力支持。

新中国雷达部队中的交大人

首先,由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研究室主任孙萍老师进行分享:在上海解放过程中,经历了二六轰炸后,上海市防空处紧急召唤组建第一批雷达兵种,21位交大学长进入防空处后结合三年半在交大学习的理论知识,在防空处架设“天眼”,保卫上海;随后20位学长光荣入伍,成为雷达“种子兵”。

1.png

在讲述“新中国雷达部队中的交大人”板块中提到,交大为防空处培训雷达集训队,参加集训队的6位教授中有5位都是交大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多期交大队员先后为新中国雷达事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以李俊、何捷明等雷达兵校友为例,讲述其“科技报国、绽放光华”的光荣事迹。

20220325_003839_905.png

孙萍讲述了除了雷达兵以外,还有许多为了新政权、新中国建设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交大校友事迹。其中包括奔赴南汇川沙海堤抢险救灾、奋斗在治淮河工程第一线、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校、参加东北工业建设以及从各个方面投身新政权建设。

20220325_003848_718.png

20220325_003855_330.png

以雷达兵为典范,孙萍总结了交大人身上所体现出的为中华崛起、民族复兴而奋斗终的爱国精神;践行科技报国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忠于祖国和人民,忘我无私、苦干实干的奉献精,共同构成了交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讲座

接着,上海交大特邀组织员、关工委成员、校机关退休第四支部书记、上海防空兵初创历史资料收集、研究志愿者朱建程老师为同学们做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讲座,以时间线为脉络,讲述交大多位雷达兵学长学习、成长、参军、报国的故事。

20220325_003940_913.png

朱建程从解放战争时期讲起,1946年交大迎来了抗战胜利后的首批新生,上海交大电机系录取了若干名品学兼优、思想进步的交大学子,他们在专业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类护校运动,加入地下党、新青团。

20220325_003948_128.png

20220325_003956_768.png

上海解放期间,历经二六轰炸、百业停顿,多家电厂瘫痪。在孙祥麟学长的动员下,先后共21位交大学长前往防空处报道。并随后讲述了包括除夕报到、创造多个第一、补课、熟悉线路图、匹配发射波与接收波等在内的具体流程。1950年5月25日,上海防空司令部成立雷达营(对外称电讯营),动员交大21位学长参军。同年6月某周日,交大学长返校领证书、别同学、叙情谊。

20220325_004007_368.png

20220325_004014_533.png

剧本探讨

10.png

本次讲座最后,学生编剧与两位老师就剧本创作展开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向两位老师核实剧本中的历史细节,并互相分享创作感受和经验,气氛热烈。两位老师对剧本修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收获良多。

对于交大雷达兵而言,奉献不是豪言壮语,而是身体力行,是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坚定地站出来,保护中国的每一寸土地。

如今,交大正面临着形势严峻的疫情,身为交大学子,要延续雷达兵的精神,不畏艰险,敢于与病毒作科学斗争。致远人众志成城,必能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周国帆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