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致远人战“疫”纪实,疫情中最可爱的人,一切为了最在乎的学生们

3月9日早上7点,晨光熹微。学生们大多刚刚从睡梦中醒来,揉揉惺忪的睡眼,与往常一样收拾好心情,准备赶到教室上早八的课程。而此时,致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石楠老师正坐在车上,全速完成一次“逆行”。因为已经兴风作浪了两年多的新冠疫情,突然袭击了交大,威胁到了她最在乎的学生们。面对是否战斗在校园抗疫一线的选择题,她并没有丝毫犹豫。

闻令而动,轻装上阵

思政、学工办主任石楠.jpg

接到学校决定封校的通知的时候,石楠并没有太多时间用来惊慌和担忧。为了保障全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她只能用很短的时间和家中的爱人告别,然后带上匆忙之中收拾好的行李,奔赴抗疫的一线。清晨时分的上海,见证了她在因疫情而冷清的校园中奔忙的身影。

一套桌椅,一张沙发,一个抱枕,就组成了石楠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致远学院的办公室成了包括石楠在内的抗疫教师志愿者们的临时住所。没有舒适的睡眠,没有方便的洗浴,连晾衣服都是一个大问题,却依然有大量的工作等待她处理。一个个忙碌的日夜中,石楠与学生们共同分担疫情期间艰苦的生活条件,同时又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在最严峻的形势中成为最让人安心的“大白”。 

夙兴夜寐,风雨无阻

微信图片_20220325002051.jpg

思政教师的工作历来工作量大、内容复杂,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从逆行返回学校的第一天起,石楠就在经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考验。而她无疑用自己踏实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作为一名思政老师,她的肩膀上挑着2021级180多名最年轻的致远人们。物资的缺乏,心理的不安,对各项事务的疑惑,每一位学生最细碎的反馈都在她的手上汇总与解决,而学校的每一条防疫的指令也都在她的口中转化为一条条清晰又细致的嘱咐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在疫情面前,她全力保护学生,一切的紧张不安都到她为止,而所有的温暖和安慰都由她而来。 

紧急受命,再次逆行

微信图片_20220325002433.jpg

微信图片_20220324235354.jpg

3月15日,石楠接到了一条新的通知。在通知中,学校安排她前往D35寝室楼担任驻楼思政教师。D35寝室楼是全校规模最大的寝室楼之一,住着来自全校25个学院的近600名研三毕业生,楼内曾检测出核酸异常的同学,因此不管是从学生的管理还是疫情的防控角度来看,进入这幢楼担任驻楼思政教师都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艰巨任务。就在大家为石楠捏一把汗的时候,她却没有表现出任何的退缩,简单地向大家交代了一些工作之后,就立即开始收拾行装。从接到通知到进入D35寝室楼开始工作,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没有任何的疑问和抱怨,只有忙碌的身影和坚定的神情。

微信图片_20220325002502.jpg

微信图片_20220324235351.jpg

微信图片_20220324235346.jpg

如今,全校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石楠依然奋斗在D35寝室楼中,一边关注着楼里学生的心理健康,一边随时关心2021级致远人们生活状况,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一名教师的责任感,为交大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而奋斗着。

夏友鹏、石楠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