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迎战疫情“倒春寒”,海洋学院师生在行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让我们熟悉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再次被打乱,这对于校内外师生都是一场重大考验。海洋学院全力配合学校相关措施与要求,推动教学科研等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日常教学和师生生活顺利进行。

及时响应,全面做好工作布局

面对特殊情况,海洋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3月9日下午,学院召开线上全体教职工大会,贯彻落实学校防控政策,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向教职工传达最新防控情况,3月15日下午,学院紧急召开线上全体教职工大会。会上通报了学校整体及闵行校区、徐汇校区的疫情防控情况,传达了学校对教职员工的关心和关爱,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务必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落实“就地隔离”,充分理解、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开展的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322155724.png

学院院长、书记靠前工作,统筹协调,领导班子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对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工作事务进行组织协调,以防疫为第一要务,落实防控管理构架和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遗漏,同时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保证中心工作不松懈。学院还组建了防疫工作组,负责人员信息统计、应急物资采购、宣传采编等,并着重抓好徐汇校区海洋学院楼宇的人员进出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等事项。学院行政人员落实线上打卡制,明确每日工作内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确保学院工作扎实推进,同步为全院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

多措并举,教学科研平稳推进

3月9日早上,接到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后,学院教务办第一时间联系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并迅速启动线上教学,按照教学计划及时正常开课。主管院领导负责,组织院领导、教学督导等线上听课,随时沟通处理突发状况,努力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校外居家隔离的老师们和校内封控的同学们齐心协力,努力克服困难,保障线上教学秩序。

微信截图_20220324144037.png

科研工作高质量稳步推进。主管院领导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尽量减小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全体专业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项目申请、论文撰写等各项科研工作中。学院通过邮件、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组建专家工作团队,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申请指导,通过预审把关、提出完善修改意见等方式,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截至3月20日,每年一度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完成,申请数再创新高。在此期间,学院也收获了可喜的成果,周韫韬副教授和魏照宇副研究员分别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人人参与,构筑抗疫爱心防线

微信截图_20220324144105.png

保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驻扎闵行校区,带领学生辅导员团队管理200余名学生,全面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关注并积极响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副书记负责徐汇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带领学生辅导员团队管理40余名学生,精心做好学院徐汇校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324144122.png

院团学联组织线上运动会、线上歌唱比赛等活动,让全体师生在封控隔离的生活中多一份欢乐、多一些凝聚。学生家长们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从远方传递充满爱意的鼓励和祝福。全院教职工都是同学们最坚实的后盾,学院领导、班主任、本科生和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主动联系学生,做好学业指导、生活关心和心理疏导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324144130.png

闵行校区和徐汇校区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做校园守护者,在奉献中绽放最美青春。

微信截图_20220324144137.png

对于外籍教师,学院提供特别的关心和关爱,由外事干事直接对接,主动联系,减少疫情带来的不便,排解困惑,确保他们了解政策,工作有序开展,生活物资及时到位,用小爱构筑起大爱之家。

春风已来,寒冰必释。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的你。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