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密院同心抗疫纪实|用歌声传递战疫力量,践初心绽放红色青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冲锋”。面对校内疫情“大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党员活跃在抗疫一线,筑起一道道“红色防护墙”,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用青春热血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做春日里的一抹青春红”

密院博士生党员李智康热爱文艺,在疫情期间每当从窗户中看到老师们穿着防护服辛勤送饭的身影时,总想“干点什么,贡献抗疫正能量。”一天早上,他在宿舍楼栋群里看到一条消息:“有没有人会作曲?我写了首关于疫情防控的诗,想谱成歌曲。”他当即联系了作者——来自电院的楼栋生活老师季自军。尽管他此前并没有谱曲的经验,只是有一点乐理基础,但看到疫情之下,为了学生们的一日三餐而不断突破自己,奉献自己的老师们,他希望可以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向辛苦付出的老师们传达同学们的心意。“老师,我可以试试。”最终,他下定决心,接下了这个作曲任务。

未命名.jpg

和季老师见面交流后,他立刻投入到创作中。“季老师的诗情感真挚,‘窗外渐浓的春光’,‘路上大白的奔忙’,这不正是此时此刻校园中的场景吗。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流动成旋律,又凝结成音符,很快,我便完成了初稿。’在他看来,虽然学校闭环管理之下行动受到限制,但看到老师们全力保障后勤的一个个温暖瞬间,像一股春风吹散了同学们心中的焦虑与不安,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与必胜的信心。他希望借此曲传达出同学们对老师们无私奉献的感谢,没有过不去的倒春寒,春暖花开的一天终会到来。

《春光颂》

窗外渐浓的春光,似乎被人们遗忘,

往日喧闹的路口,再不见人来人往,

我按捺自由的渴望,坚守在孤独的惆怅,

默想着小河边的桃花,是否灿然的绽放,

阳台上深情的吉他,还在为你弹唱啊弹唱,

万万千千的牵挂,你是否安然无恙?

只有你,还是你,伴我成长,给我阳光。

感恩你,谢谢你,为我遮风浪,为我指方向。

路上大白的奔忙,是你最美的模样,

三轮电车的身影,传递着勇敢刚强,

一条条沉重的车辙,汇聚起胜利的曙光。

微信里那温暖的话语,流淌热烈和滚烫,

感恩你亲爱的师长,还在到处奔忙啊奔忙,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筑明日的安详!

只有你,还是你,给我坚强,给我力量。

感恩你,谢谢你,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202203241.jpg

荣梓琪是密院的一名本科生预备党员,在学校封控管理初期,他所在的楼栋生活指导老师询问他是否可以担任层长,“作为整栋楼里唯一的党员,我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担子”。封控管理升级后,整栋楼要严格遵循“足不出室”的原则,300多名同学的日常饮食、处理生活垃圾成了大问题。怎么办?党员顶上,层长顶上,宿管阿姨顶上。一车一车的盒饭每天三次运到宿舍楼下,楼内的老师、阿姨、志愿者们组成了楼内的运输小分队,变身“大白”,每天负责将一日三餐送到各寝室门口、帮同学们打水、并收走各寝室堆放在门口的垃圾。他说,“疫情挡住了教学楼,挡住了宿舍楼,但丝毫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同学们都能熟练地在线上学习、科研,甚至还有线上自习室向同学们开放。站在宿舍的阳台上,我能清楚的看到校园里的阳光明媚,春暖花开。”

翟裕舟.jpg

翟裕舟(左一)帮助组织核酸队伍

密院本科生党员翟裕舟在宿舍楼封控之后,就担任楼栋的管理人员之一以及五层的层长。刚开始的几天是最难熬也是最劳累的日子:运饭,分发物资,挨家挨户清运垃圾,整队前往体育馆做核酸检测,整理和反馈同学们生活上的需求…… “每当自己感觉累得想休息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还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早上最早起床的宿管阿姨和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学生的思政老师。和他们的辛苦相比,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分内之事,我始终坚持通过我的实际行动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202203243.jpg

密院博士生党员发展对象巩守禄得知学院其中一栋宿舍楼疫情较为严峻,主动从较为安全的宿舍前往,成为一名“逆行”抗疫志愿者。作为管控楼栋,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他在党员楼长的带领下负责全楼的生活用水、物资配送、垃圾回收等工作。在十余天的防疫工作中,他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也深深地被身边党员同志的行为所震撼。他说,“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和学生班主任,我没有辜负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践行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前方道阻且长,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迎接盛放的春天!”

家俊1.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觉得我理应为校园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密院本科生顾家俊所在楼栋实行封控管理,作为层长,他负责每天给一层的50多位同学送餐,晚上还要将楼层的垃圾集中到一楼大厅,以便垃圾车运送。全体核酸的时候,他需要根据楼长的指令,在指定时间通知同学下楼,并且保证每位同学都能按时下楼。

此外,他还是楼栋应急工作组的一员,“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里,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线上讨论问题,从一开始讨论如何召集同学们前往核酸检测点以减少聚集、提高效率,如何安排给同学们配送生活物资、打热水,到后来情况逐渐好转时考虑如何安排同学们分时段洗澡,每个问题都要经过大家的讨论,在保证举措安全的同时,也尽量照顾同学们感受。”回顾这段日子,他感动于交大人团结一心,践行“饮水思源”的精神,也为自己可以有机会为战胜疫情而努力,在行动中践行入党初心而自豪。

“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李木子.jpg

加入志愿者服务的还有来自密院的大一新生李木子。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在收到宿舍楼招募送餐、消杀志愿者信息的第一时间,便自愿报名参加。“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真正经历过才知道艰难,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更加感谢尽心保护着我们的阿姨和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奋斗在一线上的工作人员,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以后也会尽自己所能做出更多贡献,以党员的标准敦促自己,争取早日入党。”

赵佳源-入党积极分子.jpg
密院本科生赵佳源同样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在学校刚进入闭环管理的时候就在三餐二楼做志愿者,负责引导同学们单向进出大门。“封校初期,同学们对在食堂买饭的流程难免会有不熟悉,这时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做一些引导。”为了方便同学们顺利就餐,她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及时引导人流。“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像我一样的志愿者,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甘愿奉献的同学,学院的各项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党员,就是要无所畏惧;是党员,就是要挺身而出;是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在密院,还有一群群这样的“红色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春战“疫”故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