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同心抗疫|交大马院教师柳海涛:践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樱花次第盛开,忙碌中的身影却无暇驻足,马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教授柳海涛,改编歌曲《和我在交大的校园走一走》,畅想"疫“后的烂漫春光,他在思政课堂中为同学们弹唱,将抗疫精神通过音乐融入思政课堂,传递温暖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23191350.jpg

我的抗疫日记

柳海涛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加入服务学生的志愿者队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封控前两天,学生还可以在食堂打饭,校园内还能散散步。随着图书馆、教室、办公楼等场所相继封控,解决近三万师生的吃饭和日常生活问题就至关重要,而在校内的教职员工并不多,这批人就火速转换角色,平日站讲台,如今则变身送餐员、快递员。记得12号第一次送餐时,我正在办公室写一个材料,接到通知说赶紧下楼给学生们送饭。听到这个消息,我鞋还没来得及换穿着拖鞋就跑下楼,学院任祝景副书记和刚入职的学工办教师袁玲在楼下焦急地等着我,看着她们娇小的身躯,我一个男老师怎么能怠慢呢?在这种情势下,任何身份和角色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学生的一日三餐,所有老师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排除一切困难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由于封控比较突然,人手不够,又不熟悉怎样送餐,刚开始的确有点手忙脚乱。第二天好多了,第三天就完全高效有序地运转了起来。

不得不佩服交大教职员工良好的素质和责任意识,大家遇到问题没有一个抱怨的,而是互相沟通协调,千方百计解决问题,从而出现了无人送餐车、最优化送餐方案等等。各个学院发挥各自特色,送餐老师们迅速开启了看谁送得又快又好的“内卷”模式。老师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体谅与配合,交大学子展现了顾全大局、懂得感恩的优良品质。每次到学生宿舍楼送餐,总会听到有学生在阳台上向我们招手,高喊“老师,您辛苦啦!”,“老师,我爱您!”还有学生把我们送餐的场景用漫画画出来送给我们,这一幕幕让我泪水在眼眶打转。每当这时,所有的奔波操劳都无足轻重,剩下的都是满满的知足与感动。

转眼间校园封控状态已十多天了,忙碌起来就不觉得日子过得快。吃住在办公室,没有换洗没有淋浴,睡觉打地铺,我已经适应了以学院为家的生活。在家里时,睡觉前一定会关机,现在则习惯24小时开机,因为取餐送餐时间和地点、核酸志愿者的分组信息等等常常是深夜发过来。学校其他岗位上的老师在通宵达旦研讨方案、规划行动方案等,接到通知信息大多是在凌晨时分。长时间不回家,难免挂念家人,只要晚上不加班就会和儿子视频聊聊天儿,他就读的交大二附中也开展了助力交大抗疫的活动,他写的一篇日记被二附中微信公众号推送:

我爸爸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老师,理所应当的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从交大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一天,他就来到校园,参加到志愿者队伍里,穿着防护服走在抗疫一线的路上。他们每天都要送几百份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走几步便会大汗淋漓,但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人退缩。爸爸风趣地说自己变身快递小哥,每天开着车在校园内跑来跑去,每天提着几百个盒饭在楼栋间上上下下。因为有了这群非专业的教师队伍送餐员,交大学子倍感温馨和感动,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相信这次疫情一定很快会过去的,期待春暖花开,欣欣向荣!

看着13岁儿子稍显稚嫩的笔触,我很欣慰。每次视频通话时,他都要问我啥时候能回家。我告诉他我很好,别担心,我很想念他,爸爸很快就会回去的。看着他乌溜溜的大眼睛里湿漉漉的泪水将滴未滴,我强装微笑当作没有看见,挂断电话则眼泪止不住哗哗流。我负责送餐的楼栋有确诊的同学,我教的学生也有确诊的,每次去学生宿舍楼都必须防护服、护目镜等全副武装。心里是有点担忧,但想想学生们都住在一起,难道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都不重要吗?有风险一起扛,有困难一起上,坚守阵地,义无反顾,这种信念已深深扎根在我心里。

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师生的中流砥柱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园进入管控状态的第一天就在留守学院的十位教师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留守老师主动请缨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全校涌现出送餐教授志愿者、无人送餐车、战疫日记等感人事迹,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为此感到无比满足与自豪!住在校外的同事们一直在热心帮助我们这些坚守的人员,不少老师催促我们去他们办公室取用他们以前存储的物品,还有老师在校外采购大量物资冒着风雨深夜送给我们,校友们捐赠了电动三轮车、防疫物资、紧缺日用品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如何体现这些要求呢?平时在课堂上,我也常给同学们讲很多理论和道理,但通过交大师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抗疫的经历,我有了更深的感触,觉得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在关键时候毫不退缩、克服各种困难帮助学生。学生们哪怕再小的事情都要放在心上,关心他们,守护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铸魂育人、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理念不是口号,它蕴含在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扎扎实实的行动中。在疫情面前,所有交大人上下一心,携手并肩,我们汇聚成了磅礴的力量,一定会守得云开雾散那一天。我们也用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诠释了思政课老师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