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心抗疫,学生先锋展青春力量

自学校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马院学生迅速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他们有抗疫前期发放物资和信息排查的志愿者,有封闭时期服务同学的辅导员和层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专业初心,用敢于冲锋、直面艰险的精神,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张洪睿在送餐

朱妍在分拣物资

张澜在搬运物资

张梦恬与李晶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穆鹏程就是其中一员。他说道:“在看到楼栋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的公告后,我毫不犹豫提交了报名申请。在危难关头,作为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交大马院的学生,我应该冲锋在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封控时期,穆鹏程也像无数“快递员”老师们一样,当起了同学们的送餐员、搬运工、清洁工。他介绍道:“我负责所在楼层同学们一日三餐的搬运和分发,清运同学们每日的餐余和生活垃圾,搬运、分发各类生活物资等。在完成固定项工作之余,我也会协助楼栋购买物资、搬运桌椅和进行卫生消杀等。同时,也不忘利用好时间,在线上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学术论文。这些其实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我为能帮助到同学们、替老师们减轻疫情管理工作的负担,而感到满足和荣幸。”

穆鹏程表示,交大“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的校训,早已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位交大人的心里。作为抗击疫情的亲历者,我亲眼目睹了交大人汇聚起的磅礴伟力,也被交大责任、交大信念、交大力量和交大速度所深深震撼。

在谈及抗击疫情的个人思考时,穆鹏程充满信心地表示,这段时间学校和学院的抗疫工作实践足以充分证明,全体交大人、我们马院人能够有组织、有纪律地科学理性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也有信心、有能力去克服疫情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的各种影响。他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交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已经显现,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奋斗在我校抗疫第一线的工作者,属于每一位为我校抗疫作出贡献的交大人!

穆鹏程与妈妈的对话

穆鹏程在送餐

穆鹏程在搬运物资

穆鹏程在清运垃圾

115.png

穆鹏程第一时间在学校“思源年度捐赠”平台捐款

像穆鹏程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马院学子还有很多,他们无不用坚定的信仰,扎实的专业,实际的行动,凝聚马院学子的抗疫力量,展现马院学子的青春担当。

部分奋战抗疫一线马院学子的抗疫感悟:

其实我的工作没有什么特殊,只是众多忙碌的辅导员们、志愿者们的一个缩影。担任层长负责四个套间的信息通知、物资协调、三餐准时下楼分饭、搬运药品食品,面对这一个个任务,我尽量让自己井井有条、不能乱。隔离十天,沉浸式地投入这种生活,我深刻意识到协调好一个女生宿舍楼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身边的同事们比我更辛苦,每触及此,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鼓舞我继续向前。秩序井然的队伍后面背靠着一个强大的有责任心、有执行力的决策小队。向我的战友们致敬!向医护人员们、老师们致敬!交大加油!

——马理论20级硕士生  张洪睿

其实真正为疫情所触动是在3月13日,星期日。那天一早如往常般起床,下楼为楼栋分发早餐,生活教师临时跟我说让我顶上当楼栋驻楼辅导员,因为原驻楼辅导员被通知是次密接。紧张担心、责任使命两种感受在那一刻交织涌上心头,我深深感受到了这场疫情的来势汹汹,和我们要面临的挑战之大。两天后,还没有完全熟悉“业务”的我又被告知我们楼栋进入“封控”状态,所有的管理都要严上加严,相应的工作要求也更为高。在此情况下我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汇总通知上传下达(片区工作组和宿舍同学之间);统计报送接受分发防疫、生活物资;统计楼内数据等等。大量的工作难免让人偶尔感到身心俱疲,但支撑我“服务”不停的除了深深的信仰外,还有身边的榜样与伙伴:校园里的大白、核酸点的医护、送餐的老师、楼栋里的其他辅导员伙伴、工作群中分散在各楼栋的昔日同事,大家的努力和作为让我感受到团结奋进的力量,鼓舞我担好自己的职责与使命,相信我们定能共克时艰,迎来花开!

——马理论20级硕士生  张澜

在这个维C泡腾片成为芬达平替的阳春三月里,许多事情都是在“天亮了,SJTUers请睁眼”之后发生的。哗一睁眼,“封校了”;再哗一睁眼,“封楼了”;又哗一睁眼,“成管控楼了……”这些消息就像顽童不停地将石子掷进平静水池溅起朵朵水花般,发生得猝不及防又涟漪阵阵。说一点担心都没有是假的,但我相信我们的担心是出于对奔波者健康的渴望,而非对自身安危的自怨自艾。这种担心是人性最基本的共情、是人性本善的美好。睡不着觉的时候我就开始后悔——“前几天在微博充当‘自来水’时有些语句可以发挥得更好一些”、或是“真的很后悔没有在封校前大吃一顿”。调侃的话语不代表调侃的态度。因为我知道,岁月静好必然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纵然有很多事情很想后悔,但好在有一件事值得庆幸。那就是——还来得及对所有关心、爱护、在意我们的老师、校友、医护人员、志愿者、后勤叔叔阿姨、周围的小伙伴们说一句“感谢!感谢!!珍重!珍重!!”

——马理论20级硕士生  朱妍

疫情来袭、封校、封楼……对于交大人来说,这一场“战役”来得太快。自我们楼栋封控以来,楼栋中的辅导员扛起了重担,我身为其中一员,无论是每晚参与例会还是一整天紧盯各个群聊中的信息以便及时回应同学们的需求,都让我意识到身为一名辅导员应有的使命感。一日三餐,我们充当起了“打饭阿姨”,日渐娴熟的手法甚至让我们有一种找到了“再就业”新方向的感觉。

同时,我还兼任着南洋北苑隔离点的联络员,隔离同学各种需求都由我们来进行上传下达,一天24小时的待机、每时每刻的回应,只要我们联络得快一些,同学们的不安就少一些。

每天的核酸检测之行,同学们“放风”的时间,大家终于有了心情欣赏以往不曾注意到的校园美景,路程中每遇到一株新的色彩,都能引得同学们小小驻足观赏一会儿。被强行按下慢放键的生活,反衬着同学们跃跃欲动的内心,相信在不久后,同学们便能相会在迟来的春意中。待到山花烂漫时,与你共赴春天!

——马理论20级硕士生  黄紫嫣

这次疫情来的猝不及防,在封校的前一天我还在和所带年级的小伙伴商量团日活动出游的事情,然而到了第二天,所有计划都被取消,交大校园也从昔日的步履匆匆变得寥寥无几,但疫情并没有因此阻挡交大人的脚步,我看到:更多的志愿者投入一线战疫,老师们用私家车来给学生送饭、更多的党员同志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同学分饭、消毒、扔垃圾,校友们为学校捐钱捐物,同学们遵守秩序、互帮互助。在这场“疫”战中,我相信每个人对交大都有了更高的归属感,这是一个我们永远记得的地方,也会记得这段时光,大家携手共同战疫,点点星火汇聚抗疫力量,交大加油!

——马理论20级硕士生  闫金荣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方雨晨、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