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师致在校学生的一封信

20220320_183933_649.jpeg

各位同学:

这几天校园里新冠疫情在校园里出现,属于突发性。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因此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校园闭环管理了。我所在小区目前也处于风控管理中,除了核酸检测外避免下楼,当然更不能到小区外面去。

这段时间我一直关心着本组研究生和相关本科生的各方面情况,在了解校园动态后,感觉很有必要再叮嘱你们一下。

我说的第一个事情是对疫情的整体观感。从2020年初这个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开始肆虐,经过国内医护人员的巨大付出和努力,在国家统一协调部署下中国人民的抗疫成绩非常优异。大家看看国外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就明白了。我国本来首当其冲地面对疫情,然而中国却是在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2021年以来各方面形势一直非常好,相对于在世界上最庞大人口规模而言,我国感染人数是很少的,后期将处于动态清零的管理。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谢政府很到位的疫情管控方法。现在新型变种病毒传染性比较强,出现了少量本土病例,我们一定要信任学校、信任政府。中国一直秉持一方有事、八方支援的优秀文化传统,有了外界源源不断的支持,用不了多久校园就会恢复正常秩序了。目前每天都有校友给学校捐赠抗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甚至包括食物,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

据说有极个别同学在核酸检测排队时仍然近距离内聊天,这是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今后要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在校老师们不辞辛劳,每日三餐逐楼送饭、医护人员做检测核酸监测,工作量是巨大的。大家都盼着能早日结束当前这个状态。我们作为一名公民、未来新时代的建设者,应该加强自我约束,相互关照;一旦出了宿舍门,互相提醒要戴好口罩、做完核酸检测回来后要洗手,遵守防疫措施是我们的义务。

还有些学生内心里有些小怕,要提示自己加强个人心理素质方面的建设。目前你们绝大多数(估计接近100%)注射了疫苗,即使有症状也会比较轻,已经没有什么大危险了。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事情,过去大家主要是从学校到学校,还没有独立生活过。这个抗疫经历是你们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将来会成为你们人生的精神财富。人是一点一点长大的,是经历各种事情才成长的。只有战胜各种困难,不断积累成功经验,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我不是心理学方面的老师,不过还是聊一聊心理调节的问题。心理的问题其实是对待事情的态度问题。好的心理就是态度要正确、要端正。下面谈谈我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我举个学习科研方面的例子。学习物理学史都知道,1655年伦敦鼠疫流行,剑桥大学关闭。牛顿回到了乡下老家,结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做出了几项重大科学贡献(包括微积分、二项式定理、光学色散现象等)。如果他一直正常学习,就不一定能有机会思考这么多问题了。我提起这个事情,并不是说同学们要在这段时间如何如何,而是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许多事情都是特殊时势下激发的产物,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外,希望同学们这段时间内坚持锻炼身体。锻炼身体不是一定要去健身房里“拿铁”或去游泳池,什么地方都可以锻炼,就是一张床也可以锻炼身体,现在网上有许多锻炼的视频可以借鉴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条件去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去做。 保持正常作息时间,建议多做做俯卧撑、压腿、仰卧起坐和伸展运动等不需要多大空间的活动。

现在这个期间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变少了一些,有些人可能略感孤独。这个孤独不可怕,相反要享受这个孤独。这其实也是一个机会,让每个人有机会思考自我价值。年青的时候要学会独立思考,对外来的信息要辨识力,要批判性选择性地吸取,对未来有设计,年青也是读书的时节。少看手机上的短视频,多读名著和一些名家教学课程,提高自己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给班主任、思政老师打电话、写邮件,也可以和我直接联系。在群里说也可以,大家互帮互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渡过这次疫情,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解放”!祝大家一切安好!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