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同心抗疫工作纪实:全体党员战“疫”在行动

当下的交大正面临着一场大考,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党员们都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冲锋在前,用切切实实的行动彰显了党员担当。齐心携手,共克时艰,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一场特殊的线上主题党日

自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冲锋一线,为校园、为宿舍筑起牢固的防控堡垒。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有困难我先上”的先锋精神,他们的勇敢和担当感动了无数人。

3月19日,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联合召开主题党日,全体师生党员60人参加,会上大家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在深受鼓舞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在交大疫情防控战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思想上不放松,行为上不懈怠,用自己的努力与交大一起打赢这场仗!

中法学院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jpg

图片1.png

教工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联合召开主题党日

  “身为党员应该带头服务同学”

微信图片_20220320144311.jpg

李明朗 2018级本科生 党员

我是我们宿舍楼的层长,主要负责搬运三餐和生活物资以及反馈同学们的需求,并尽可能地帮助宿舍同学,避免焦虑情绪蔓延。疫情初期,当同学陷入恐慌情绪时,身为党员的我会在客观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带领身边的同学积极乐观地看待疫情防控工作。

厉宇桐、余昭阳.jpg

厉宇桐、余昭阳在清理楼道垃圾

WechatIMG585.jpeg

余昭阳在分发盒饭

厉宇桐 2021级研究生 党员

我是所在楼栋的志愿者,同时也是核酸采集小组组长,主要负责为同学们分发三餐,清理楼内垃圾,利用信息手段,汇总统计数据,以及召集需要混采的同学。随着各项工作逐步理顺,以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志愿活动变得越来越有序,一切都在向更高效,更好的方向发展。身为党员参加志愿者工作是理所应当的,很高兴能够为交大抗疫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图片2.png

  邢琳煜为宿舍楼公共区域做消毒,搬运物品

  邢琳煜 2021级研究生 党员

我看到饭菜全靠老师肩扛手提,“人肉”配送,心情很是复杂。我作为党员,一定要做好层长的工作,服务好同学们,为老师和阿姨减轻负担。

WechatIMG583.jpeg

王鹏宇 2020级研究生 党员

首先非常感谢,在多方的帮助下,顺利买到回国机票,现在处在入境隔离的阶段。国内的防疫工作井井有条,医务工作者非常不容易,在一线的志愿者、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的回国之路才更加顺畅。

当我听说交大出现疫情后,身在校外的我一直在想能做些什么,现在我协助老师开展2021级研究生的健康日报,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疫情并不可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究会战胜。大家要充满信心,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交大加油,学院加油!

  “共克时艰是我们的心愿”

李洪伟 2020级研究生 党员

这次的疫情让我深深感受到交大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们的配合,老师们、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让我们备受感动。疫情期间,与导师之间能够保持顺畅沟通,并获得指导,科研也未受影响。在认真完成课业的同时,我与室友们一起调整心态,通过运动等休闲方式来调节自己的学习生活。

王玥明 2020级研究生 党员

平时,大家都忙于课业、科研、实习,舍友之间的交际仅限于见面时的一声招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都放慢了节奏,大家也开始逐渐适应楼栋里的慢生活。同时,大家相处的时间久了,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室友们之间的感情。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克服眼前的困难,期待阳春三月,我们的生活回归正轨。

张乐莹、李佳为 2021级研究生 党员 目前在法交流

目前法国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在整体防控放松的情况下,我们中国同学依然做好自己的防护,保持警惕。感谢学院给予我们的各种支持,我们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组织始终是我们强有力的后盾。向校内各位老师和志愿者道一声:你们辛苦啦!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相约在交大校园。

  “保护好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菁 思政教师 党员

作为驻楼老师,守护全体学生(132名同学)的健康是我的责任。我的主要任务是:统计人员台账信息;汇报学生异常情况,统计三餐数量、防疫物资梳理;点对点关心个别异常的案例;面对同学负面情绪,耐心排解和开导,充分关心她们的个人需求,做好情绪引导;按照秩序要求,组织学生全员检测;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开展管理和服务工作。

图片3.png

我们的党员同学提供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楼栋的志愿者工作。希望同学们朝积极的方向调整自己,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早日重逢在春光明媚的校园里。

杨艳 学工办教师 党员

校内的工作虽然比较繁重,但是不断收到同学、校友、同事、领导的关心和问候,很感动。

微信图片_20220320134151.jpg

除了收获心理上的成长,还get了新的技能,学会开“三蹦子”,每天能够把饭第一时间送到同学手中,让他们吃到热乎饭,就很有成就感。

吕江英 思政教师 党员

疫情是一个试金石,特别感动看到我们的学生党员能够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本科生党支部绝大多数的党员从事了志愿者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组织有需要,无论有任何困难,都会义无反顾的参加。

640.jpg

陈良 副教授 党员

作为党员,能够支持校内防疫力量义不容辞。回想我们党斗争时期,就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那么疫情也是“纸老虎”,因此,战术上,我们要做好防护;战略上,要藐视疫情,坚信一定能战胜。

微信图片_202203150926261.jpg

张朝阳 副教授 党员

这几天的抗疫工作,让我看到了很多真真切切的感人瞬间,和我并肩作战的女同事都是党员,同时也是母亲,她们放下家里的孩子,义无反顾的选择守在学生身边。她们对家人也是挂念的,只不过以另外一种方式表现出来,对学生和孩子的爱是相辅相成的。

微信图片_20220320134950.jpg

李毅 党总支副书记

3月9日的清晨,当我和学工组接到入校通知的那一刻,内心是没有丝毫犹豫的。这几天来面对大家的赞誉,在校内的我们每日忙碌,内心更多的却是平淡和坦然;每天面临各种挑战,但也不断收获着各种感动。所有的部处长、院系党员干部全部冲在一线,在工作面前没有畏惧、毫无区别。交大人空前的精诚团结,在疫情考验下成就了坚不可摧的堡垒。

李毅.jpg

让我特别触动的是困难面前,我们的学生们展现了非常乐观的精神。学院的小卓工们不惧疫情,依然心系学业,党员同学尤其凸显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学生们一夜之间都长大了。抗击疫情,孩子们和我们在一起战斗!

会上,许多老师和学生都踊跃发言,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物流困难的环境下,有的老师四处采购在线教学设备、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做好大后方保障;

1647783733(1)_副本.jpg

有的老师为了解决法国老师信息不畅等困难及时给予帮助;有的老师战斗在宣传一线,第一时间传递正能量。

副院长陆佳亮指出,我们学院所有老师都是无缝转换成在线教学,尽心尽责,一心为学生服务。大家齐心协力设计更精细的教学和互动环节,关注学生的反馈,希望同学们也要坚持学习、科研,不能轻易躺平。

中方院长、副书记李少远强调,疫情中,我们的师生党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很欣慰我们培养了如此优秀的学生。大家要坚信党的领导,党组织的力量,充分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不管面对何等困难,我们一定能够克服。

党总支书记张文明提出,非常感谢党员同志们在各个岗位上默默的付出,也非常感谢同学们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党员同志要起到带头作用,牢牢守住我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起赢得最后的胜利!

  fdfbf21735f6e3b5a0d0239ca34085ec.gif

战疫尚未结束,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将继续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共筑防疫坚强堡垒。让我们同心战疫,共臻卓越,让党徽闪耀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320150313.jpg

中法学院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