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李所学生眼中的战疫生活

不期而至的疫情

3月9日一早,手机里一长串的微信红点惊醒了睡眼惺忪的我们,也预示着今天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周三。很多同学惊醒后的第一反应,是先去实验室搬运电脑等“生产工具”。刚到理科楼电梯口,看到物理与天文学院一向精致优雅的朱敏老师一反常态地疏于打扮,拖着比人还大的麻袋往楼里冲;物业经理告诉我们楼宇开始封闭;听说我们的思政老师也被安排驻扎在别的宿舍楼……我们才意识到,一场艰苦的战役已经拉开帷幕。 

风云突变的形势

李所学生抗疫初期统一买饭.jpg

前几天,大家还可以带着“硬通货”出门券出去买饭,偶尔出去透透气。看着落日余晖下慢下来的人群往来的交大,甚至觉得还挺美好。可是后来事情则像是梦幻一般,我们就被隔离在了寝室。夜晚排队去做核酸时,偶尔会有一种无言的恐惧漫上心头。看着楼下的“大白”与救护车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每天早上起来看消息就像开盲盒,抱怨的声音还有封闭的环境都不免让人心神不宁。 

逆流而上的勇者

还好我们可敬可爱的老师们组成了“史上最高学历外卖员”,他们给我们上完网课就化身的“大白”,不辞辛劳地为我们送上精美的一日三餐;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的专业医疗团队的整体入驻校园。

送饭照片.png

李所多位老师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天点对点关心着我们。得知有同学手术外伤药品“断档”,千方百计购买药品,又加上诸多食品物资,多番辗转,通过科研院的志愿者老师送进来。

疫情当下,我们学会了团结彼此、体谅他人。看到“大白”们的车辆被楼下的自行车阻挡,我们趁着测核酸外出的机会移走自行车;看到楼内有志愿者的名额,我们争着报名,相互服务、相互打气。

李所学生志愿者-最右李明蔚.jpg

楼栋志愿者: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李所最美逆行者杜琳宸2.png

李所最美逆行者杜琳宸1.jpg

思政教师杜琳宸:40余位李所同学被星罗棋布地分隔在14幢宿舍楼。

我虽然只能在其中一幢驻扎,但我们心始终驻扎在同一处——李政道研究所!

雷打不动的求索

除了每天的线上课程以外,导师们也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关心。组会、学术报告乃至国际会议,我们依旧照常参加,线上参会的人数较之前只增不减。疫情无法阻止我们探索科学的脚步。

李所学生组会.png

线上组会

李所教师开班会.png

线上班会

李所学生王骁国际会议报告.jpg

李所学生杨家豪王骁国际会议报告.png

学生在美国物理学会March Meeting上作报告

这次我们作的是普通报告,设下一个小目标——以后要像导师一样作邀请报告!

李所学生孙进抗疫期间.jpg

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为之后的博士后生涯做准备!

苦中作乐的日常

李所学生苦中作乐2.jpg

以茶代酒,隔离生活也要有仪式感

李所学生郑渝抗疫漫画.png

被作者本人自嘲为“没有技术 全是感情”的漫画

李所学生苦中作乐1.png

我们在阳台上 歌唱春天 期待春天

李所和交大将永远是我们的根,不断地向我们这些学生树叶提供养分,使得我们不会像浮萍一样漫无目的地漂泊,保障我们顺利度过难关。我们坚信否极泰来,疫情终将过去,光明终会到来!

李政道研究所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