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抗疫互守 云端交流”凯原法学院召开2022春本科平行班课程授课经验分享会

疫情的发生影响了学校的日常秩序,然而“交大人”凝心聚力,通过各种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交流,互相鼓励,彼此温暖,以积极地态度应对挑战。

2022春季学期,凯原法学院再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响应,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确保法学主、辅修并轨课程以及文科大平台课程的平稳运行和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效果,3月18日,凯原法学院召开平行班课程授课经验线上交流会。本学期所有参与到主辅修并轨和文科大平台课程的老师们都参与会议。其中,叶必丰和黄宇骁两位老师参与《行政法学原理》课程,王先林、侯利阳、王桦宇、尚立娜、徐彦冰五位老师参与《经济法(法学)》课程,林喜芬、陈可倩、周铭川三位老师参与《刑法总论》课程。讨论会由凯原法学院副院长蒋红珍主持。范进学老师受邀在会上分享了自己两轮平行班课程授课的宝贵经验。

201.png

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助力学校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凯原法学院于2018年为全校开设法学辅修专业和法学(知识产权)辅修专业;2021年参与交大文科平台建设,为文科平台学生开设法学专业课程,探索文科平台+法学的交叉、复合型培养模式。相应的需要主、辅修课程并轨、文科平台课程平行班开课,这些对学院师资、课程教学、考试等各环节有序进行都是新的挑战。为了保障各平行班授课的教学质量,学院教学口和各学科、各教学团队多次通过组织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集思广益,克服重重困难保障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从制度上建立以教学为重的考核制度,以课程为抓手,加强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师专业发展齐头并进、多方位的激励措施。

202.png

203.png

204.png

范进学老师是2021秋季学期《法学导论》课程的负责人,他以该课程为例,介绍了文科大平台和法学主修专业四个平行班在备课、讲授、作业、命题、阅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模式,分享了非常宝贵的工作方法和授课经验,他强调,课程负责人的组织协调,以及课前、期中、期末几个关键时间点有组织的团队沟通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合作方式;集体备课、集体命题、流水阅卷是非常客观、公正和比较科学的考核方式。在范进学老师分享交流经验之后,叶必丰、王先林、侯利阳、黄宇骁等多位老师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主、辅修并轨课程授课的心得,在教学方法、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情况等方面展开讨论和交流。同时就辅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等层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建设性改革建议。整场讨论会气氛热烈、交流充分,体现学院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老师们还相互表达了关心和问候,相互勉励,共同期待着疫情结束、顺利返校的日子早日到来。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