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战在“疫”起共克时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冲锋在前、快速响应、有序组织、全院上下众志成城,筑牢阵地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image001.png

靠前指挥,自上而下聚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工作会议,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部署各项应急防控任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教学、科研各条线快速响应,有序推进。会中,陈江平强调,面对疫情突发的特殊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员师生要积极作为、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体生医工人共同战疫,一起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image003.png

逆行入校,昼夜守护担使命

封校第一天,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清晨7点入校,坐镇指挥。副书记孟祥琦带领全体思政教师逆行入校,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精准排摸、定位闵行校内的473名学生,启动以班级、楼栋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第一时间入驻学生公寓,组织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参加核酸检测、协调物资供应、解决学生困难……昼夜守护,用爱与行动筑起守护学生的温暖港湾。

image005.png

image008-2.jpg

当学校决定组织教工送餐志愿队时,滞留在闵行校区的王飞虎、林关宁老师毫不犹豫地加入送餐队伍,为两栋宿舍楼的学生配送三餐。一天后,刚刚入职不久的金成老师主动请缨,逆行入校,加入志愿服务,形成两只送餐小分队,确保楼栋送餐一次送达。同时,他们还承担了大量的校内物资接收和转运的任务,从早到晚,人、车不停转。

image011.png

细摸快排,织密“防控信息网”

疫情伊始,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带领行政团队成立教师信息排摸、物资保障、信息发布三个工作组。信息排摸组精准细致地排摸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校外访客入校情况,分类管理,做到人员健康情况、核酸检测、行动轨迹日日清;物资保障组负责为两校区采购、配送各类生活及抗疫物资,水果、方便面、泡腾片、电动车、商务车、防疫服、N95口罩、折叠床、电热毯……,每一样都充满了对校园内师生的关心和关切;信息发布组实时跟踪防疫动态,总是在第一时间准确向学院教师发布最新的防疫要求、注意事项和工作安排,回应大家的关切。这支几乎全部由党员组成的行政团队,人人兢兢业业,做到反应时间“快”,处理质量“高”,人员排摸“细”,监测询问“暖”,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驾护航。

image013.png

线上教学,为党育人零时差

“疫情来的突然,我们响应迅速”,叶坚、白景锋两位副院长牵头迅速启动紧急预案,教务办所有人员迅速行动,将学校最新教学要求点对点通知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和听课学生,于一小时内顺利开启线上教学,并及时根据防疫要求调整课程安排。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随即启动“查课、巡课、听课、反馈”的线上课程管理机制,组织多场“重启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会,党员教师骨干带头示范,要求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做足准备、创新形式、云端吸睛,做到教学质量不降、教学要求不减。

image015.png

众志成城,党员冲锋走在前

接到徐汇校区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刘佳霖、蒋美琳和顾翔先后入校,与陆蕾一起组建徐汇防疫小分队,他们迅速排查在校学生情况,建立分组管理体系,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时解决学生困难,第一时间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排查风险点,建立特殊时期实验室管理和楼宇人员管理办法,用自己的勇敢行动守卫师生和校园安全。

image018-3.jpg

20220319_133257_739.jpg

古宏晨教授与徐宏教授团队在得知闵行校区急需自测抗原试剂盒后,立即与合作企业——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共同捐赠一万份自测抗原检测试剂盒,他们急疫情之所急的精神,充分彰显了党员的无私奉献与责任担当。

学院先后发布了多次志愿者招募通知,学院教师们积极响应,多位年轻教师随时待命加入校园抗疫队伍,杨国源教授、惠春教授虽已退休,依然心系师生安危,多次联系党组织要求进校协助抗疫。这些党员同志、优秀的青年教师用自己的爱心和勇气向大家证明我们必定能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image023.png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一线锤炼赤子丹心,志愿服务彰显使命担当,党旗高扬凝聚先锋堡垒。交大校园,我们一起守护!

虞汶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