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与“理”同行,携手抗疫,物理与天文学院党旗在飘扬

向特殊时期下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中的党员同志致以最真挚的感恩和敬意!

20220318_220226_780.png

疫中逆行,党员担当

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莫测的情况变化,学院党政领导共同筹策应急,全方位展开积极的措施挺力应对。学院党委书记梁齐、副书记朱敏“逆行”入校,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组织指挥校内团队,统筹协调校外应援,与全院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20220318_220524_902.jpeg

在校党员干部们作为抗疫先锋,迎难而上。梁齐坐镇,指挥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身先士卒,与留校教师志愿者组成“交大最高学历送餐天团“,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配送员;担任“驾校”教练员,成功培训一批“学员”,驾驶着“物理超人送餐车”为学生送去一日三餐。

20220318_221614_912.png

20220318_221950_771.jpeg

梁齐老师为同学们准备盒饭

为了便于学员们熟练掌握电动三轮车的驾驶技巧,梁齐还特意将驾驶口诀编写成了教学顺口溜:

上车先把右脚踩, 双臂放松向前看。

右手油门要轻柔, 路口减速小心转。

倒车轻易莫使用, 灯光喇叭记得按。

遇事不慌靠刹车, 停车手刹关电源。

朱敏统筹调度,负责安排好学院在校师生的衣食住行,配合学校落实安全保障工作。校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院党委委员、凝聚态物理党支部书记刘灿华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逆流返校,不仅是参与核酸检测区志愿服务的首批教师,还在送餐忙碌的时段,回学院支援配送。缪毅强老师是年近60岁的老党员,他身体抱恙还承担着繁重的网课教学任务,在疫情来临时主动请战冲在送餐一线。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全体男教师(张涛、李红根、远晓辉、葛绪雷、彭建平、缪毅强、韩柯、秦明普、祖颖、李兆聿、刘灿华、王世勇、丁国辉)和博士后(袁野、李晓锋)组成的物理超人配送队负责学校六幢宿舍楼的送餐服务,每天为近1600名学生的三餐奔波穿梭于校园当中。

  20220318_230039_398.jpeg

“物理女超人”朱敏老师

   

20220318_222322_974.png

缪毅强、彭建平两位老师送餐后开始上网课

20220318_222323_835.png

葛绪雷老师出发为学生送餐

身心陪伴,与学生在一起

封校后,学院思政教师鲁佳铭、赵家鑫和江信君进驻宿舍楼栋,在战疫一线担任学生的“守护者”,每天负责分发三餐,还要承担楼栋管理、防控通知、数据统计、学生心理疏导等多项任务。学生工作团队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召开学院本科生班主任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关心关爱学生政策。赵玉民、杨小虎等多位党员教师每天主动联系校内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鼓励学生放宽心,存耐心,有信心。大四学生党员谢名智主动申请入驻风险楼栋,照顾三百多名大一新生;研究生党员徐晨航、王艺蓉等主动担任楼层长服务楼栋师生;此外还有蔡杰、陈丽燕、王佳钰等50多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

1647615229965.jpg

1647615189387.jpg

多方联动,凝聚交大力量

校内力量有限,校外联动配合。在党委副书记殷洁的号召下,以党员同志为主体,学院组建了校外志愿者团队,多位教师主动提供车辆、办公室床具、取暖装备等,在校内物资短缺时,赵娟、王嘉铭等多位党员同志及时给校内师生送去方便食品、消毒用品和清瘟药剂,提供了充足的后勤补给。此外,学院党委副书记殷洁建立『交大物院抗疫物资校友支撑』群,党员、校友工作老师叶丹广泛发动校友捐款捐物,收到各届校友捐赠的电动三轮车、消毒用品和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为校内师生送去温暖。

14.png

赵娟老师为校内教师运送物资

数据保障,落实防疫要求

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突变时,学院行政人员迅速落实数据统计,全面精准掌握人员底数。党员比例达80%的数据收集组每天负责完成学校各类数据表格,全天候在线坚持,落实全体师生的核酸检测情况,与教职员工对接沟通,做好学校防疫政策解读和教职员工心理疏导,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图片 18.png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关键时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飘扬,抗疫必胜!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