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守望相助,藏英待发——钱学森图书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钱学森图书馆自3月9日起全面实施闭馆、暂停开放运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整合防控力量、密织防控网络的同时,钱馆同仁也始终心系身处封闭管理之中的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严格管控 并肩抗疫

3月,来势汹汹的疫情迫使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按下暂停键。钱学森图书馆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3月9日起暂停对社会公众的开放。同时,钱馆疫情防控专班小组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并落实部署各项工作,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对馆内所有相关人员的个人情况进行排摸,并每日向学校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党总支副书记魏红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现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成立以物业人员为主的现场值守专班,保障钱馆的基本运转。

NeoImage_副本.jpg

image02.png

3月9日清晨,钱馆物业管理处胡光华等骨干逆行入馆,保障钱馆基本运行。钱馆物业克服了因疫情管控带来的人员紧缺的困难,党员牵头,骨干担任主力,迅速响应成立现场值守专班小组,分别从安全保卫、设备设施和环境保洁等方面开展值守工作。

NeoImage_副本_副本.jpg

安全保卫是重中之重,钱馆物业同志严格24小时的值守监控,保障馆藏文献文物资产的同时,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全方位巡查,重点查找并补强薄弱环节,与保卫处联合值守钱馆同徐汇校区内的主要通道。3月13日起,徐汇校区进入全面封闭管理期。现场值守专班根据学校精神建立每日工作日志台账,完善信息,加强馆内人员和物资储备的信息统计。

NeoImage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尽管此次疫情猝不及防,但钱学森图书馆在两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时刻保持警惕,完善应急预案,充足物资储备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与应急措施,在学校疫情防控统一指挥下从容应战、并肩抗疫。

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3月18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凝心聚力,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钱学森图书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全馆大会。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党总支副书记魏红以及全体馆员共同参加。

1647520754(1).png

张凯在会议中介绍了自3月9日起,交大校园进入闭环管理,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相关人员和环境筛查的基本情况。认真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他介绍,当前学校抗疫工作依然面临任务重、压力大的多重困难,但广大在校师生、志愿者、医护人员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校园闭馆管理总体平稳有序、向好发展。

盛懿通报了钱馆自3月9日闭馆以来各项防控措施开展情况、全体馆员居家情况以及学校近期的各项措施。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她希望全体馆员特别是党员同志坚决带头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严格执行所在社区各项管控措施,在积极配合学校、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健康管理的前提下,立足自身岗位,主动积极作为,在学校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服务抗疫大局。

会上,大家还分别就3月9日居家办公以来的个人健康管理及所在社区防疫管控工作等内容开展了线上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学校闭环管理的特殊时期,更感受到身为交大人的一份责任,大家将和全体在校师生团结一心、勇敢前行,随时准备加入学校抗疫最前线,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

爱心捐赠 助力战“疫”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3月9日开始,上海交大开始闭环管理,开展了相关人员和环境的筛查。连日来,学校疫情防控的动态也牵动着全体钱馆同仁的心,尽管身处校外、各自封控在家,但大家始终与学校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广大党员带头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闵行校区疫情发生后,钱馆第二支部谢憬老师一直与身处于抗疫一线的校内同事们沟通联系,了解到相当部分逆行回校的教职员工,都以办公室、实验室、工作间等区域作为休息住宿场所,其在日常生活尤其是洗浴条件上遭遇了极大的困扰。就此情况,3月15日,谢憬老师紧急在各大供应商平台上搜索、联系货源和供货商,个人出资购买80套宿舍简易电动淋浴器(俗称“热带雨林”或“洗澡神器”),并在疫情防控政策极为严格、绝大多数快递公司已经暂停外省市向上海的货运服务的情况下,只花半天时间,于3月16日中午神速将这批“洗澡神器”送达闵行校区,同时委托环境学院有关领导和老师,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学校主要机关、部分院系和直属单位内急需的老师手中,解决了这批身处抗疫最前线交大教职员工的燃眉之急。

NeoImage_副本222.jpg

微信图片_202203180024271.jpg

此外,谢憬老师还积极组织相关校友,向电院捐赠40套同款“热带雨林”设备供院内教职员工使用。

何不藏英待时发,自有阳春三月天!当前学校疫情管控还处于关键阶段,容不得丝毫松懈。钱馆全体同仁也将以最负责、最严谨的态度,立足自身、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助力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当疫情散去,与大家重聚在钱学森图书馆!

钱学森图书馆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