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教育技术中心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今天是上海交大抗击疫情的第10天,也是教育技术中心的党员群众同心战“疫”,与学校一起共克时艰的第10个日日夜夜。便捷的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漂亮的教学楼秒变有温度的留观室、各项志愿服务竞相请愿……中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中心员工一呼百应,莹莹微光汇聚成片片暖阳,与交大风雨同舟跨坎坷,共迎曙光,共盼春来。

众志成城,精准施策,让师生教得顺畅、学得便捷

3月9日早上,春和景明,看似和每一个工作的清晨毫无二致,直到教工被告知校车全面停运、闵行校区只进不出,大家才意识到抗击新冠疫情的集结号已经在东川路800号吹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压力,中心在吴静怡副教务长和教务处的统筹谋划下,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刚过七点,学校封门,只进不出,中心工作人员毅然入校。沈宏兴主任一方面布置教学楼工作人员逐一巡查教室,发现有早到的授课教师,帮助开启多媒体设备,协助老师做好课程线上直播的准备;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加强在线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撑和监测工作,与网络信息中心协同作战,积极部署落实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全方位助力线上教学。

随后几天为实现教学平台安全运行,使得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质量稳定提高,教育技术中心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进行Canvas平台常见问题使用帮助与答疑;中心员工瞬时变身24小时技术客服,在5个教师“教育技术交流微信群”里,随时随地解决2000余名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全面线上教学保驾护航。配合教务处收集、整合视频资源,中心在“交大视频”网上及时推出“疫情特别推送”,内容包括防疫知识、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1.jpg

2.png

疫情突袭,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果断应对,这份淡定与从容源于教育技术中心多年来的谋篇布局和日日操练。中心十分注重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旨在将实体教学楼的课堂教学映射到“线上教学楼”,通过教学平台既将课堂45分钟延伸到课前、课后,又可以将实体课堂复制到线上,便于学生远程学习,做到课堂教学的时空扩展,实现线上线下互补。2019年学校在线教学平台Canvas@SJTU正式上线。2020年疫情爆发,Canvas教学平台得到充分应用。为解决国外留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上课的情况,中心又在2020年暑假建设了课堂教学在线直播系统,教师在为线下学生上课的同时,又为线上留学生直播课堂内容。用教育技术赋能教和学,正是这样的理念与实践,使中心在每一轮大考面前都能从容应对,科学谋划,让广大师生学聚云端,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出教育技术中心应有的贡献。

教学楼变身留观室,留观的是疫情,传递的是爱心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学校对闵行校区的近3万名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在混检结果异常情况下,进行部分人员单检,这需要较多房间作为疫情防控的临时留观室。一时间到哪去找这么多房间呢?情况紧急,时间紧迫!学校提出使用教学楼,随即指示教育技术中心在半小时内腾空东中院。疫情就是战情,责任就是使命!中心火速布置,通知临时住在教学楼内的任课教师、本中心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立即撤离!预先开窗通风,开灯开空调,第一时间列出适用教室清单,打印位置示意图,配合学生部门安排留观学生;和物业一起配合医护人员搭起核酸检测设施;后续又对东、西区的所有教学楼进行逐一排摸,清理教室里的人员和物品,做好迎接同学们到来的准备。

第一批留观学生离开后,中心联系有关部门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杀,并对工作进行全面复盘,仔细回顾工作上有无疏漏,还有什么可以精进的地方。很快,心如发丝的工作人员发现,空调需要关闭,因为虽然不是中央空调,教室之间的暖气不流通,但教室内的暖气经过了本教室空调的过滤网,会给下一位同学带来隐患;教学楼里的饮水机有交叉感染的可能,便立刻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用告示……防疫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中心有这样的想法,“即使同学们临时留在教学楼,这里也是他们的家,中心和其它职能部门一起,一定要把孩子们照顾好!”连日来,中心党员干部主动克服家庭及生活困难,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与留观同学共同抗击疫情,在关键时刻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率先垂范,员工主动请缨,众志成城汇聚抗疫力量

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他们有牵挂的家人,也有为他们担惊受怕的亲人。疫情来袭,他们选择勇敢逆行!他们是中心主任、副主任,是工会主席,是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此时,他们共同的身份只有一个——抗疫志愿者,共同的名字只有一个——共产党员!

昔日漂亮的教学楼,疫情期间成为防疫隔离房间,是学校最高危区域。每幢楼需要2到3位工作人员穿着大白服装,为教室内的学生提供送餐、送药、送水等服务,这份工作既高危又辛苦。“我是党员,我上!”李远亮同志主动请缨,体现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危难之际豁得出的风范。

因学校防控任务繁重,缺少人手,郝大魁同志勇敢逆行,毅然回到学校,加入交大“外卖天团”,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昔日写代码的手,如今一手两袋,一袋五盒,每餐200盒,来来回回……如此下来,等到全部餐食送完,常常饥肠辘辘,两手痉挛,精疲力竭。3月16日,大魁再次选择逆行,他接替李远亮进入教学楼,为隔离学生近距离服务,风险等级高危,工作强度高压。

沈宏兴同志作为中心掌门人,疫情来袭,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经常白天连着黑夜持续工作;张健同志作为中心副主任和Canvas平台负责人,几乎每时每刻都要在线处理各种技术问题。得知学校志愿者紧缺,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者大军,冒着风险长时间为学生核酸检测服务。前几天,上海风雨大作,气温陡降,他们顶风冒雨站在户外引导学生,不时提醒同学保持距离,戴好口罩……6、7个小时站下来,对于已年过半百的沈老师来说是个挑战,湿冷、疲惫,加上带了防护面罩后呼吸不通畅,有一瞬间他甚至觉得是否能够坚持下去。但对学生的一片真心、诚心与爱心,让他咬牙坚持下来。一向乐观开朗的沈老师坦言:“要说不累是不客观的,但作为‘家长’,能为“自己的孩子”做点什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3.jpg

4.jpg

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中心越来越多的同志加入到志愿者大军,郭政回到校园,被封在校内的公司运维人员也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汇聚起抗击疫情的交大力量。在校外的中心员工,积极为校内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物资,配合校内防疫工作,做好人员统计、防疫通知、大楼管理等各项工作。引用交大一位志愿者的话:“我们在做一道算术题,等号的一端是老师们付出的汗水乃至身体健康,另一端则是为封控清零争取时间与同学们的健康安全。”相信有了这股力量,我们能最快速地阻断疫情,恢复校园的生机和活力。彼时,看师生徜徉于美丽的教学楼,看百花争艳云卷云舒日月星辰……疫情暂停了交大的线下活动,却扼制不了写在基因的奋发图强,那个熟悉的交大正在回归!

何强
教育技术中心
教育技术中心
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