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抗疫互守·云端交流”凯原法学院积极推进线上课堂及系列云端教学活动

2022年3月9日,受疫情传播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凯原法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和要求,在确保师生们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借助线上教学平台(canvas系统)、腾讯会议和其他技术手段,如期开展教学活动,切实保障教学内容和质量。

迅速而平稳地切换到线上授课模式。自线上教学开展后,凯原法学院全体教师克服技术困难,严守教学纪律,积极讲授课程内容,利用腾讯会议、即时通讯工具等线上平台,与同学们相聚云端,互动交流。

171.png 

172.png

积极探索和提升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授课前,教师系统上传教学辅助资料,帮助同学们提前预习授课内容;授课过程中,师生们积极互动,对于课堂提问,同学们踊跃讨论,答复积极,课堂参与度高;授课后,教师也主动引导同学们从学术层面深入学习和思考延伸问题。在确保教学秩序运行情况良好的前提下,尽可能探索和提升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

173.png

174.png

顺利将学术午间课堂从线下切换到线上模式。作为“学在凯原”平台项目的学术午间课堂,遵循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迅速从线下调整到线上。3月9日,学术午间课堂系列讲座“中国参与极地事务的国际法问题”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顺利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特聘教授薛桂芳从极地事务的特殊内涵出发,围绕我国参与其中的可行路径展开了系统而全面的报告。同学们积极参与,围绕着中国参与极地事务所引发的国际法问题展开线上互动交流。

175.png

组织各类线上学术讲座,丰富师生们线上学习和生活。凯原法学院邀请高水平教授开展专题性学术讲座,为师生们带来学术盛宴,从而丰富线上的学习和生活。3月16日中午,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沈伟就《“脱钩论”背景下的中美金融断裂——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为切入》做学术讲座。以美国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为背景,思考“脱钩论”下中美金融断裂和金融脱钩的相关问题。沈伟教授在讲座最后也勉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注意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关注自己基本的学习和生活,借此契机深入思考自我的学业学术问题和职业规划方向。

176.png

积极探索导师组的线上指导,关心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和学业进步。为了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2022年3月15日晚,凯原法学院宪法行政法学科“‘疫’起互守·师生同行”云端学术交流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聚焦于行政法论文写作的议题,凯原法学院宪法行政法学科叶必丰教授、朱芒教授、蒋红珍教授、何渊副教授、黄宇骁博士和来自宪法行政法学科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探讨。针对四位同学提交的论文,各位老师进行线上指导,提出专业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177.png

加强学科和师门内部的各种交流,关心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和身心健康。不少学科保有定期由导师组和师门组织学术交流会的一贯传统,此外,学院也积极鼓励各个学科和导师组组织各种形式的线上交流和分享,尤其是在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之后能够展现全校、全院、各学科师生守望、相助共克的温暖。导师们纷纷叮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政策,稳定心态、注重身心健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珍惜各种能够潜心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178.png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凯原法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政策要求,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后续还将组织本科平行班教学经验交流研讨活动、硕士生在线预答辩等工作。凯原法学院全体教师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样化举措,持续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让我们一起“疫”起相守、静待花开!

179.png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