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同根两院、同心抗疫,致远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抗疫实录

未雨绸缪 应对突发

20220317_000832_197.jpg

3月9日,一则紧急通知打破了交大师生原本正常的学习工作节奏。收到闭环管理指令的第一时间,致远学院领导洪梅、章俊良、吴晓玲,思政教师石楠、张晓璐,党政综合办老师赵桂林勇挑重担,第一时间逆向而行,与同学们在一起。

自然科学研究院领导金石、王维克、张何朋等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研究院结合国际化特点,针对外籍教师,派专人对接联络外籍教师,联合理科大楼兄弟院系,发挥合力,共同商议解决在校教师生活困难。

20220317_000851_565.png

两院联络员顾玲、陈青逐一电话、微信沟通,进行校内校外人员的摸排统计,每日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收集核酸数据并反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微信图片_20220310223753.png

3月10日,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其实早在2月底,致远学院和自然科学研究院便未雨绸缪,联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担任组长,副书记吴晓玲、自然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何朋担任副组长,致远学院党政办主任顾玲、学工办主任石楠、党政办老师赵桂林,自然科学研究院办公室老师陈青、办公室主任聂映玉为骨干成员。

两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先期便做好了应对隔离的各项预案,应急留宿设施和餐饮、防控物资全部在校园闭环管理之前便已准备到位,全力保障在学院的师生每日饮食、日常用品需求。

线上教学 有条不紊

5.jpg

6.png

面对此次疫情的来袭,致远学院教学口同力协契、快速响应,在接到在线教学通知的清晨便展开了当天开设课程情况的排摸。按照学校教务处的指示,学院迅速确认好课程的腾讯会议室信息,实时与任课老师、学生以及助教三方进行沟通,确保信息的及时传递,协助解决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20220317_001100_774.jpg

20220317_001150_403.png

在各位任课老师、教务老师、助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致远学院120门次课程得以在线上高效有序地开展。

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方向的毕业设计阶段性汇报也即刻转为线上举行。在75名学生、8位专家和3位助教的全力配合下,三场汇报得以陆续顺利完成。

第一时间 信息传达

20220317_001209_405.png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班级及时召开线上班会,做好信息传达和心理疏导。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郑杭、计算机科学方向项目主任俞勇、生物医学科学方向项目主任郭晓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等分别参加班会,提醒大家这段期间一定要注意防护安全。班会上,从老师到学生都用饱满乐观的精神状态传递着一个明确的信号: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大家积极配合防疫,调整好心态,重逢在春暖花开的校园就在不远的未来。

温暖关怀 致爱一家

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副书记吴晓玲、学工办主任石楠、思政教师张晓璐、党政办老师赵桂林,自然科学研究院青年教师梁经纬、李磊和周尧主动报名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中,化身送餐“大白”,确保学生们吃上热饭热菜。为了第一时间将饭菜送到学生手中,老师们利用个人车辆帮忙派送餐品,确保高效安全地将餐品送到学生手中。

7.jpg

学工办主任、思政教师石楠

20220317_001807_314.jpg

思政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晓璐

20220317_001815_522.jpg

党政综合办老师赵桂林

20220317_001348_351.png

自然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梁经纬

20220317_001828_562.jpg

自然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李磊(右)

20220317_001451_794.jpg

自然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周尧

13.jpg

班主任崔颖(左)

思政教师及辅导员团队分成两组,一组镇守办公室,统计数据、做校园志愿者,随时待命接受任务,同时做好思政日常工作;另一组则在楼栋一线,时刻与同学们在一起。

20220317_001849_200.jpg

15.jpg

16.jpg

20220317_001941_218.jpg

辅导员彭磊、许昕勃、周国帆坚守楼栋一线

18.jpg

张晓璐、石楠、赵桂林老师为同学们送取快递

3月15日,石楠老师接到通知要入住D35寝室楼,担任该楼栋生活指导老师。D35是闵行校区人数最多的几个寝室楼之一,楼内学生有600余人,来自二十余个院系,工作难度大,担子重。不仅如此,她依然肩负着致远学院理科2021级所有学生的生活保障重任。但石楠老师在接到任务之后并没有太多的表达,在简单的回复之后就立刻开始整理行李,奔赴抗疫前线。

20220317_001957_836.jpg

老师们在办公室、会议室搭起了简单的“小床”。他们之中有的人舍下同样因为疫情被困在家中的家人,每天在办公室想方设法地说服别人休息,让自己冲在工作的第一线,为的却是致远学院更多的学生们可以更加从容地等待疫情消散、春回大地的那一天。张晓璐老师“狠心”留下家里尚且年幼的孩子,时刻操心着学院两个年级的致远学子。赵桂林老师则事无巨细、默默无闻地承包了全院留校师生的后勤保障。

20.jpg

22.jpg

同学们对两院的教师志愿者表示肯定与感谢

23.jpg

3月16日,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通过线上视频慰问部分被隔离的同学。大家目前在不同院区接受专业照看,症状都已有所缓解,状态良好、乐观积极,唯一担心的是没有桌子不能写作业,赶不上deadline。

24.jpg

L同学在被确诊的情况下还积极完成、按时提交作业,老师们非常感动。不禁让人感叹这很致远!

各方合力 传递温暖

20220317_002131_485.png

致远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师生们守望相助,即使在校外也以各种方式参与着疫情防控。有的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为校内同学送去衣物、药品和食品等;有的通过快递为学院师生补充食品、物资;有的热心帮助,积极承担起交大双职工家庭孩子的照料,以各种方式传递着爱与温暖。

20220317_002150_771.png

20220317_002209_993.jpg

20220317_002240_986.png

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作

家长们、校友们也都心系着在校的同学们。学院家委会,部分热心的家长们、校友们纷纷主动提出各种帮助。

20220317_002303_257.jpg

致远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
致远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