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疫’起互守·师生同行”凯原法学院宪法行政法学科召开师生云端交流会

为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更加浓郁的学习氛围,深入推进“学在凯原”品牌建设,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2022年3月15日晚,凯原法学院宪法行政法学科“‘疫’起互守·师生同行”云端学术交流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聚焦于行政法论文写作的议题,由蒋红珍教授主持,叶必丰教授、朱芒教授、何渊副教授、黄宇骁博士和来自宪法行政法学科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探讨。

1.png

会上,学科的各位老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在校园内的生活和学习表达了慰问和希冀。本次的学术交流会既是秉持学科定期由导师组和师门组织学术交流会的一贯传统,又体现出在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之后全校师生守望相助、相助共克的特殊性。导师们叮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稳定心态、注重身心健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珍惜潜心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2.png

本次交流会共有四位硕士研究生对正在进展中的学术论文进行汇报分享。支传亮同学首先做了题为《论行政公益诉讼中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认定”》的报告。他从《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4款出发,通过辨析“不依法履行职责”与其相关概念,梳理现行诉讼体系中出现的问题。尝试从主体资格认定、职责范围认定、认定标准选择三个方面对行政公益诉讼中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认定标准进行重构。何海霞同学也分享了题为《论行政诉讼中成本收益分析的运用》报告。她在论文中着眼于裁判案例,对成本收益分析方法进行类型化分析,归纳总结出其在司法适用过程中的功能意义,并根据其司法运用遇到的技术瓶颈,试图从法学维度和技术改进等角度找寻其理想的适用方式,从而充分地发挥成本收益分析在司法活动中的方法论作用。江宁同学就《PPP协议中社会资本的利益保护》一文同大家进行了分享。她提出当前PPP协议中社会资本方权益保护存在行政主体滥用行政优益权、PPP项目的监管存在缺陷、纠纷解决途径对社会资本方存在不利影响等三个主要问题,需要从立法与司法双重维度着手设立监管体系,提供多元争议解决形式。最后,方玺琪同学分享《混合过错情形下撤销授益性行政行为的相对人利益保护考量》一文。她由一则案例引入,探讨撤销授益性行为中过错与利益保护的关系,并概括出“行政主体双方均无过错”、“行政机关单方过错”、“行政相对人单方过错”、“行政主体双方混合过错”四类授益行政行为中的过错模式。通过对几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后,她从中总结出行政撤销三阶段中的过错判断原则。

屏幕快照 2022-03-16 上午11.02.58.png

在每一位同学论文分享之后,学科组的导师们纷纷就相关论文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叶必丰教授对支传亮同学的论文从实务中提炼出兼顾理论和实践的问题表示肯定,认可其对案例的收集和整理所体现的严谨认真态度,但需要从形式与内容两个方面进一步增强论文的谋篇布局与论证方法。朱芒教授在多篇论文评议中指出论文在写作意图和论文结构中的可能改进方向。比如探讨检察机关的认定标准能否提供实证基础,找出时间轴、地域性的变化,强调对成本收益分析的类型分析方法优于理论重构。对混合过错下的撤销行为加强既有的司法案例整理,归纳不同阶段法官分配利益的方法,最终形成可行方案。何渊副教授在评议中也从改进角度指出本文在篇章布局上的欠缺,并强调行文聚焦小问题的重要性,学会“小题大做”,在能力不足时尽量避免理论重构。黄宇骁博士针对不同论文,围绕着选题意义、论文结构和可能的修改方向提出建议,比如建议区分“不依法履行职责”在公益诉讼和私益诉讼适用时的差异性从而提升论文价值,针对对策性文章容易出现前后逻辑割裂现象给予提醒,同时强调每一篇论文需要有论证的独特性,文本表达也是评价论文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屏幕快照 2022-03-16 上午11.04.36.png

提交报告的同学们认真记录并反馈老师们的评议意见,与会的同学们也在导师们针对不同论文的评议中深受启发,纷纷就自己的观点与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在学术交流之余,同学们还纷纷就最近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心得进行分享,相互鼓励,激发灵感。期待着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中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涌现出更多优秀研究成果。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