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海洋学子眼中的抗疫生活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核酸检测、宅在宿舍已经成为常态。同学们在这种生活中有什么样的感想?让我们来听听海洋学子的分享。

21级硕士生 常乐欣

医护人员输运物品.jpg

好心人送给保卫处和志愿者的草莓.jpg

短短几天,我经历了许多感动时刻。3月9日早上学校已经发布了全校只进不出的通知,但有些老师拿着行李逆行返校只为坚守岗位。面对保安一遍遍地询问“你确定进去吗?”的时候,他们一遍遍坚定地回应“我确定。”在我晚上要帮同学送东西却在寝室楼下扫不开电动车时,一位刚刚回到寝室楼下的完全不认识的女孩子热心地把自己的电动车借给我骑,并和我说“封校期间需要用车尽管来找我。” 一天晚上八点,有同学在学院群里说口罩不够了,马上就有老师回复“9点钟,玉兰苑门口,需要的同学来领取。”我做志愿者时遇到了好几位好心人,他们看到保卫处与志愿者们在日下工作非常辛苦, 便拿了一大盆10斤的草莓送给我们吃;食堂的阿姨送给了我们每个人一袋豆浆;水果店老板送给志愿者一袋苹果一袋橙子;一位人文学院博一的学姐,免费送给我们需要的食品。学校的教职员工们争分夺秒地为我们几万名学生配送三餐;保卫处、校医院、食堂、超市、快递点、楼管等每一处的人们都在疫情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只为了保障学生的生活;负责核酸检测的“大白们”在上海白天二十多度的高温下,穿着防护服为我们核酸检测。这几天,心中其实更多的是感动与感谢,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很不容易。但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我们坚持住!交大加油,我们加油!

21级博士生 郑晓泉

郑小泉.jpg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党员,我主动请求服务同学,先后报名了宿舍楼层长和校园管理志愿者。不过校园志愿者没有上岗,只担任了层长一职。我与其他层长一起服务于同学们的餐食、物资的配送工作,尽力协调大家的需求,配合好学校的安排与宿管阿姨的工作。在楼内隔离期间,运动突然减少,活动空间狭小,难免会让人有点封闭的情绪,所以我也会在楼内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以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应对突然放慢的生活节奏。在封闭期间,从配餐、快递到楼内互助,都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和所有工作人员的不易,以及在面对疫情时大家表现出来的守序与互助,都让我感到很安心。最初听到疫情发生以及被楼内隔离时的小慌张也逐渐消散,逐渐适应了疫情期间的生活。

20级本科生 黄双

黄双2.jpg

就在平平常常的一个早晨,校园闭环管理了。第一天还好,就像曾经的一个周末,宅在宿舍里敲代码。第二天,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的活动,去四餐做人员疏导和餐食包装。食堂里大家的表情都很严肃,我们知道,疫情当头,很多事情不能怠慢。食堂的叔叔阿姨工作量剧增,每一个时刻不停歇地坚持过每个用餐时间。每个人都在默默忍受,默默付出,都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精准迅速地行动,捍卫着校园里的最后一道防线。学校在餐食这方面做得相当到位,无论是之前的取餐制还是现在的送餐制都有条不紊地开展。每一份盒饭的背后,是食堂叔叔阿姨、志愿者、校园管理人员的付出,他们甚至连自己都来不及吃一口热乎的饭菜。生活继续,我们依旧热爱。虽然是线上课程,但是学习依旧是我们每天引以为重的第一要务。失去线下交流的机会,却也赋予我们更多自由的课上选择。有限的宿舍空间,无限的生活热情。学习之余,听听音乐,站在阳光十足的阳台上,看看春天的到来,在喊上两嗓子,多是一件美事啊。随着体育场馆的陆续封闭,我已经好多天没有打篮球了,每天在宿舍里做几组俯卧撑,锻炼锻炼上肢,生活也是挺滋润的。空闲之时,玩一玩游戏,和室友闲聊几句,一天一天这样过去,我们都在努力着,等待胜利的到来。

21级硕士生 郭宗哲

坚守工作岗位的后勤人员.jpg

晚饭时间.jpg

新冠病毒像支狡猾的敌军,悄无声息但影响甚大。3月8日,国际三八妇女节,这一天本应独属于为家庭、社会、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半边天”们,可新冠病毒显然有些不解风情。8日的深夜,我们便听到有小股新冠病毒潜入校园的风声,而随之出现的“大白”使我们感到一丝心安,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睡个好觉迎接第二天的春到来。谁知第二天一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外面嘈杂、惊讶又有些惶恐的交谈声:“线下课全部转为线上,我们封校了!”打开手机,看完周朦院长对大家的温馨嘱咐和许艳老师传达的学校安排,我走上阳台想感受下春日的暖阳。太阳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心怀希望的人,我相信学校的防疫安排也会是这样。在疫情侵袭交大校园的开始,学校发布志愿者招募、号召党员优先,大家的积极踊跃一度使得招募平台出现卡顿,都想立刻参与进校园防疫管理的工作中。微信群、朋友圈内不断转发的共享文档覆盖到了交大的每一个角落,医务人员不舍昼夜地开展核酸检测,后勤人员不辞辛劳地保障全体师生的正常生活,任课老师克服困难在云端传授知识,在校老师接过了志愿者们的接力棒承担起志愿者、后勤工作者的多重身份。这些人,这些努力,都给到我们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保护好自己,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相信疫情总会过去。保持学习状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未来满怀期许。“封校”只是封住了大家迈出校门的脚步,不会封住大家对于绚丽春天的向往。

21级硕士生 郑璐曦

送餐点.JPG

封校接近一周,生活的变化显而易见,但一直保持着随遇而安的冷静心态,因为坚定的相信学校。出不了学校的第一天,线上的老师们给予我们知识的力量和贴心的安抚,思源湖畔的晚风令人放松,目光所及的包图却不再灯火通明。之后宿舍楼不再能随意进出,三餐都由教职工配送,超负荷的工作量压在他们身上,学生们心中既不忍又感恩。周日晚上,学校的疫情冲上热搜第一,交大学子自发应援,纷纷表示学校领导老师把我们照顾的很好。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是特殊时期依然在相对年长者的负重前行下,感受着岁月静好。如今我们能做的只是少添乱,听从统一安排,在宿舍安心学习科研,和室友愉快玩耍,多活动身体,看看窗外的珠颈斑鸠,享受阳光。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起迎接春天。

21级硕士生 高志斌

高志斌1.jpg

自从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整个国家和社会从未间断过和疫情的抗争。但是现在的这波疫情爆发,是我让我感觉最为明显的一次,却也最意想不到的一次。3月9日的早上,突然得知需要线上上课,我便惊讶于上海交通大学对于突发疫情所做的预案。仅仅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海洋学院的所有老师便很快对疫情做出了反应。线上的会议也是学校统一发放,我们仅仅是转换的上课地点,而上课的内容和节奏并没有改变。接着就是全校的核酸检测,秩序井然。作为学生的我们只需要不出门就好,而作为老师和后勤人员的他们,需要照顾全校学生的吃饭与各种突发情况。平时餐厅的日常菜窗口仅需要提供不到一半的同学,而现在则需要连轴转。我相信我们交大的学生是很负责并且听从指挥的!阴霾总会过去,校园一定会再次充满书香,交大加油!交大辛苦了!

20级本科生 李红硕

李红硕2.png

从第一天的担心,匆忙进超市抢购,到坦然面对,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再到如今被封在宿舍楼里安心学习娱乐。如此的心态变化,是校领导准备规划的完备和每一位挺身而出的交大人给我们的。交大,有温度,有理智。一日三餐,荤素搭配,每天更换新口味,教职员工志愿者用私家车送餐,同学们分享零食,一起守在窗口合唱,互相鼓励,疫情存在,但我在交大感受到更多的是温暖和令人感动的归属感。爸妈问我生活,我说,我在交大很好,非常好。分享一位老师的话:“安心读书写作,耐心参加检测,把非常时期经验作为另类生活。常想光明前程,永怀快乐之心。”

21级博士生 韩昶

韩昶2.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虽然我们每天都只能在自己宿舍的这个小空间内活动,但是也要尽量去让自己过的充实。除了日常上课外,可以阅读一些文献,写一些代码提升自己,学习之余也可以和朋友们相聚“峡谷”或腾讯会议聊天室,有时晚上还能聆听楼栋之间美妙的歌声。只要慢慢去适应,也能发现生活中一些有趣的事。希望我们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共同渡过难关!

20级本科生 常宇豪

常宇豪2.png

管控隔离期间,最重要的事当然是好好吃饭,感谢所有参与后勤保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让我们每天都能准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比心~)。在吃饭、学习之余,还会有很多的空闲时间,除了玩手机电脑之外,还是要有一些活动来丰富一下精神文化生活,我通常会写写字,专注在笔墨之间,心都会变得沉静许多。在房间里待上一整天,人总是会变得昏昏沉沉的,所以在晚上,我通常会跟着keep做运动,运动一下,神清气爽,隔离期间,感觉良好。

别怕,前面一定有路;相信,春天就在不远处!交大加油!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