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首期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职业赋能高级研修班顺利开课

凝结一年好时节,霜寒地冻暖心间。2022年1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首期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职业赋能高级研修班在具有法华遗韵的长宁校区顺利开课。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胡洁、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猛出席了开课仪式,全校六十余位研修班的固定学员和临时学员们参加了本次培训课程。开课仪式由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的胡沛然老师主持。

1.png

胡洁作开课致辞,他结合自身在学院、教务处以及西部高校挂职工作期间的教学和管理经历,阐述了教务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勉励培训班学员不断提升自身素养适应时代发展对学校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需要。

2.png

仝月荣进行开课动员讲话,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对本科教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以如何围绕工作开展研究作为培训班的第一课,是期望通过将培训和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以学习促研究、以研究促管理”的目标,职业赋能的同时促进个人成长,构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相匹配的高效能本科教务管理队伍;并同时发布了学校2022 年度本科教学管理研究课题。

3.png

作为本期研修班“第一课”,教育学院朱佳妮老师作了题为《高教管理研究课题的选题与实践》讲座。朱老师详细介绍了高教管理相关研究的选题准则和实践操作,并与学员们分享了课题申请书撰写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在研究的选题方面,朱老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强调了教学管理研究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如何创新以及如何搜集灵感。在研究的实践方面,她详尽阐述了课题申请书撰写、研究方法选择以及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等重要问题。最后的问答环节,朱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整堂课程干货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4.png

下午场的培训是以“在化解工作难题过程中的个人与团队力量”为主题的体验式教育课程,围绕团队精神建设、团队合作方式方法、团队各角色成员之间的沟通、正确理解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展开。整个体验式培训环节既让人兴奋又具有挑战性,通过个人或团队去解决问题,并联系教务管理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场景;通过肢体上的挑战、游戏、组织、练习和分享,让每个学员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在游戏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5.png

6.png

本次课程全天安排在长宁校区封闭开展,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从繁重的教务管理日常事务中暂时解脱出来,全身心沉浸在学习、交流、体验的全过程中。活动最后,老师们一致表示,本次培训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在当前教学管理队伍流动性日益加快的新形势下,增强了大家对教学管理队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了大家继续投身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胡沛然
教务处、终身教育学院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