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动员大会

1月17日,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学院院长薛红卫、副院长方亚鹏、科系相关教师及博士后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与科技办主任刘娇月主持。

01.jpg

02.jpg

刘娇月以基金委、上海交大及各学部为参照,总结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体情况,解读了2022年度基金委的申报政策要点和工作思路。同时,通过分析学院过去三年的国自然申请与资助情况,从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流程、申报重点等方面提供了说明和建议,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申报。

03.jpg

薛红卫基于学院近几年基金申报的良好态势,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优异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并指出学院在基金体量、获批率和获批经费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鼓励各位老师积极申报2022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薛红卫从项目评审的角度,给准备申请项目的老师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并对学院2022年的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04.jpg

植物科学系研究员安渊结合自身基金申报和评审经验,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方案与特色创新、研究基础与资金预算等方面,为学院教师详细分享了自然基金撰写心得,并就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为大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指导。

05.jpg

植物科学系副研究员马超梳理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历史发展、深化改革要点以及园艺学相关要点的调整与更新;并结合自身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基金人才项目申报的关键要点。

06.jpg

植物科学系长聘教轨副教授王旭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报体会”为题,结合自身获批中-瑞国合项目的经验,从项目类型、评审流程、申报时间点、评审标准等方面,系统地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

07.jpg

最后,方亚鹏作总结发言,感谢三位教师的经验分享,肯定了他们就如何聚焦关键科学问题、提升人才项目申报质量等方面给出的精准、有效并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结合自身申报基金工作的经验为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同时预祝学院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再创佳绩。

农业与生物学院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