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Nano-Micro Letters导热功能材料专场线上学术论坛举办

2022年1月15日下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主办的期刊《纳微快报(英文)》(Nano-Micro Letters)编辑部与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实验室举办了“导热功能材料”线上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受主编张亚非教授委托,由NML期刊编委、黄兴溢教授召集。近2万人通过哔哩哔哩和微信视频号观看了直播。会议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特邀报告人进行了耐心解答。

导热功能材料专场海报.JPG

导热功能材料常用于电力设备、电力电子器件、5G通信等领域。近年来,随着电子器件的小型化和高密度化、特高压电力设施和5G通信的快速发展,对材料的高密度散热等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发性能优异的先进导热功能材料成为了研究热点。

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为:浙江大学柏浩教授、上海大学丁鹏教授、天津大学冯奕钰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林正得研究员、湖南大学王建锋教授、四川大学吴凯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姚亚刚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好斌教授。会议由期刊编委黄兴溢教授主持。

黄兴溢教授开场致词,宣读了召开本次学术论坛的主旨,介绍了导热功能材料的重要性。编辑部主任张丽英简要介绍了期刊情况,诚邀大家关注和投稿,对报告嘉宾和与会师生表达由衷的感谢。

柏浩教授作题为“冰模板技术及其在制备高导热纳米复合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用冰模板技术组装各位维度多孔材料、尤其高导热纳米材料的过程,分析了冰冻速度、基底和冰冻液等因素对冰晶生长的作用机理,也预测了材料在各种领域的潜在应用。

丁鹏研究员作题为“导热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智能热管理性能调控”的报告。介绍了定向冷冻-真空灌注方法制备具有垂直排列氮化硼网络的聚合物复合材料,给出了导热率和杨氏模量之间的关系方程式,为导热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新的方法尝试。

林正得研究员作题为“石墨烯/高分子导热复合材料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CVD和应变模板法制备石墨烯热界面材料的方法,以及折皱石墨烯热界面材料的进展及其在5G手机导热垫中的应用,也分享了柔性可折叠氮化硼纳米片导热基板的批量制备及优异性能。

姚亚刚教授作题为“高导热纳米碳材料”的报告。介绍了取向碳纳米管阵列与石墨烯基热界面材料的生长、转移及机理分析,为纳米碳材料在电子封装和热管理材料方面的应用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王建锋教授作题为“柔性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用“溶胶挤出-凝胶转换-辊压取向制备技术”制备定向导热的高无机含量PBO/石墨烯与云母纸等层状复合材料,这种柔性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可用于折叠电子器件和轨道交通大电机绝缘系统等。

吴凯副研究员作题为“高分子导热复合材料的加工定构与可控传导”的报告。介绍了聚合物导热材料的热传导机制与导热可控问题,课题组制备的连续高分子导热纤维网络,不但性能可媲美金属的全有机聚合物厚材,并可以加工定构为各种形状。

冯奕钰教授作题为“柔弹性导热复合材料及其智能热控研究”的报告。详细讲解了可通过碳纳米管泡沫构建多种结构的导热通道提升热传导,通过调节聚合物结构和填料分散性提升自修复性能。并展望了智能热控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是高导热、高弹性和结构修复的兼顾。

张好斌教授作题为“聚合物电磁屏蔽纳米复合材料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聚合物填料分散及界面调控、三维导电网络构筑、高性能电磁屏蔽织物材料设计等研究进展。三维导电网络可实现聚合物电磁屏蔽材料的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与制备,多孔聚合物/石墨烯(MXene)薄膜织物为屏蔽材料的轻量化提供了新途径。

本次会议的举办不但为导热功能材料的各界人员提供了一次学术盛宴,也进一步提升了Nano-Micro Letters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