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下半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于12月4日正式开班,截止日前,岗前培训全部课程已圆满结束。本次培训通过理论授课、交流研讨和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助力辅导员队伍在学术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深入实践,有效促进了辅导员能力提升与角色转变。

图1 陈华栋授课.JPG

图2 王彦授课.JPG

图3 阎峰授课.JPG

12月4日,培训班在闵行校区文博大厅报告厅开展理论基础课程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华栋、终身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阎峰分别为全体新任辅导员作专题授课。

图4 陈猛主持.jpg

图5 李昕荣致辞.jpg

图6 龚强致辞.jpg

12月11日,培训班在长宁校区终身教育学院开展教学活动,学指委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龚强、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副院长陈猛受邀出席。李昕荣通过分享心得感悟,启示辅导员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全面发展,龚强希望新任辅导员能够把责任和使命挂在心上,以身作则,提高同辈影响力。随后,全体辅导员学习了Office办公技能和多任务时间管理和智能协调等工作方法。

图9 团队拓展.jpg

当天,新任辅导员们以团队拓展活动中通过热身游戏、团队组建、拓展训练增进了友谊,锻炼了组织协调、人际沟通能力。

图11 沉浸式党史学习.jpg

为创新红色教育实践,激发辅导员党史学习热情,本次培训结合青年大学生特点,于12日下午组织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情节,有趣的互动形式和沉浸式戏剧体验,带领大家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穿越百年学党史,感受了一段高代入感的革命奋斗史,达成了一次年轻人与历史的对话。

图12 技能培训课程.jpg

本次培训还探索了新型线上教学模式,通过“思政云课堂”模式开展了各条线业务工作选修课教学。新任辅导员不仅可以全方位地了解到党建、团学、学生事务、就业引导、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内容,还收获了摄影技巧和公文写作等必备技能。

图13 读书讨论会.jpg

在培训期间,全体辅导员分组开展了党史类、思政理论类、政治学图书阅读,并进行组内读书交流会。

12月28日,全体新任辅导员完成线上结业考试,培训圆满结束。参训辅导员们表示,整体课程既有理论深度,又契合实际工作需要,让他们认识到在承担学生工作的同时还应加强理论学习,勤于思考,全方位提高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

陈梦颖
余辉、终身教育学院等
学指委思政室
汤翔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