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交大出版社邀洱海守护者孔海南讲授专题党课

“做洱海的守护者,我无怨无悔!”12月10日,在交大出版社张元济讲堂举行“33年治水演绎‘老人与海’——洱海情结的心路历程”专题党课。党课由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孔海南讲述,出版社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以及编辑共百余人参加,本次党课由党委书记钱天东主持。

20211223_054320_894.jpg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孔海南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投身洱海污染水域第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其浓烈的爱国情怀,令现场各位党员备受鼓舞。很多人都阅读过海明威的书《老人与海》,在上海交通大学也流传着中国版本老人与海的故事,说的就是交大环境学院孔教授和他的团队扎根在银苍玉洱畔,守护洱海水清月明。近年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多次以 “老人与海,孔海南的洱海情结”“孔海南洱海守护者”“为了洱海水清岸碧”“一切为了高原明珠”“心怀使命的洱海守护者”为题报道孔教授的先进事迹。

20211223_054346_947.jpg

“名字里带个‘海’字,大半辈子都和水打交道了。”党课中,孔海南用亲身经历向党员们、编辑们展示了披荆斩棘的求学精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以及浓烈深沉的家国情怀。他和洱海的缘分开始于1987年,当时他接手了一个洱海和日本湖泊的比较研究课题,一干就是33年。这些年,有三件事始终挂在孔海南心上:一要让洱海恢复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状态完全稳定,还需二十年以上的治理;二是带领团队建设了国家洱海生态观测研究站,从基础工作开始收集数据到用数据获得规律指导湖泊治理,需要三十年;三是上海交大对口的扶贫攻坚对象洱源县已成功“脱帽”,随即进入了乡村振兴的五年规划。

“治水”已经贯穿孔海南的日常。党课上,他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去年5月,他从云南当地政府处获赠80棵滇樱花树,花了四天四夜运回闵行校区,同时把滇西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海菜花引入移植在校区的一个小池塘内,在校区内成功打造了一个“小洱海”。“希望这些自然景观引起更多交大人的关注,共同带动环境保护事业。”  

年过七旬、经历过两次心脏大手术的孔海南,至今仍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奋斗着,他很自豪:“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掷地有声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全体党员、编辑。

20211223_054503_398.jpg

钱天东在总结中指出,孔海南同志是广大党员的榜样。他甘于奉献,克服身体疾病、牺牲“小家”投入洱海治理与保护;他牢记使命担当、心系祖国发展,常年扎根云南、守护洱海水清月明。2022年,出版社将出版一本新书,讲述孔海南老师及其团队的感人事迹、卓越工作,反应国家在洱海生态文明建设上的重大成就。孔海南老师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出版社党员和编辑同志,他真挚的爱国情和奋斗精神将激励出版社全体党员、编辑积极进取、心怀使命、勇于担当,将个人发展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出版社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百年辉煌。 

房敏婕
房敏婕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