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仓颉杯”上海交通大学汉字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12月1日,第三届“仓颉杯”上海交通大学汉字技能大赛决赛在闵行校区图文信息大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副主任白于蓝,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丁晓萍,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平,中文系副教授刘元春,中文系教师刘思亮担任现场评委。

1.png

2.png

本届赛事于2021年11月启动,经过初审,共有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集训阶段。遴选出的12名选手分成6支代表队进行了激烈的决赛角逐。决赛共分字体转换、成语接龙、文字辨析、汉字应用、硬笔书写及字谜题等六大环节,题目形式新颖丰富,包括新闻视频、相声音频、电脑动画、文物照片等。从甲金文到繁简字,从《论语》到唐诗,从汉字辨析到书写运用,选手们优异的表现得到现场师生的肯定,报以热烈掌声。

3.png

4.png

5.png

在观众互动环节,场下师生也一展身手,将比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互动题目妙趣横生,各种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再一次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了汉字之美。

6.png

本次决赛采用机器计分、评委现场评分与现场观众网络投票综合制。根据最终得分,黄柔颖、贾瑶获得一等奖,韦秋兰、陈子霖、吉润泽与敖宇晨获得二等奖,董子旭、孙婉莎、侯昊阳、陈文傲、廖亦凡及许佳锐获得三等奖。贾瑶、陈子霖并列获得最佳表现奖。

7.png

8.png

“仓颉杯”汉字技能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协办。赛事旨在以汉字文化搭桥,增强交大学子对汉字文化的亲近感与认同感,对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当代青年学子审美情操具有特别的意义。

张扬
潘徐籽芸
人文学院
栾金乐